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借钱难 民间借贷火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彦

  民间融资很火爆

  本报讯(记者李彦)“无需抵押、担保,凭身份证可当天放款”;“月息3%,最高可贷100万”;“出示本地房产两证即可获得5万~100万的应急贷款”……当个人和个体经营户越来越难向银行借钱之时,快速、便捷的民间借贷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赵先生在民生路经营一家小规模五金工具公司,平时流动资金仅10多万元。前不久,一客户需要30万元的货物,因上笔货款尚未到账,赵一时没有资金向上游供货商拿货。在找银行申请贷款遭拒后,赵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一家民间借贷公司,仅半天时间,就以2.6%的月息拿到一笔20万元贷款。“虽然一个月要付5000多元利息,好在有钱拿货,没让生意黄了。”赵说,做成这笔买卖大概能赚10万元,2.6%的月息虽比银行利率高不少,但和50%的利润比起来仍微乎其微。

  今年春节后,白领小洪看准银价上涨,在6.6元/克左右的价位时,找民间借贷公司贷款10万元买入纸白银,两个月后,银行涨到8.6元/克,涨幅约30%。小洪果断卖出,除去4.6%的利息,获利超过25%。

  》》》记者调查

  民间借贷公司泛滥

  月息最低2%

  报纸、街头、小区,今年以来,民间借贷的广告仿佛一夜之间冒了出来,随处可见。

  昨日,记者通过广告找到两家设在江汉路附近一大型商业写字楼的贷款公司。其中一家公司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打算贷款,首先询问借款人在本地是否有房产,得到肯定答复后,该男子称只需带身份证、户口本和房产两证复印件,即可办理贷款,2~3小时放款,月息3%,折合下来年息超30%;另一公司张姓工作人员则称,贷款月息为2.3%,最长可贷3年,只要在本地有房产,无需任何抵押和担保,也不问贷款用途,借款人需按月还款,否则“后果很严重”。

  记者随后电话咨询了几家贷款公司,月息均在2%~3%之间,不需抵押、担保,只要提供身份证件和房产两证即可当天放款,最高可贷100万元。一陈姓男子坦言,公司今年春节后刚成立,看中的正是信贷紧缩后被银行排斥在外的大量有融资需求的个人和个体经营户。

  资金多来自银行?

  信贷紧缩,银行真的没钱放贷吗?答案是否定的。有民间借贷公司人士透露,公司贷出去的款实际上都是银行的钱,只不过利率更高。

  上述人士称,公司和某银行是合作关系,他们会通过一些非常规手段把银行的钱弄出来,借款人还款时直接把钱还到银行账户上,而非贷款公司,所得利息则会由银行和贷款公司按一定比例分配。“说白了,一般个人和企业找银行贷不到款,但我们在银行有关系,所以能把钱弄出来,然后以更高的利率贷出去。”该人士如是说。

  》》》监管部门

  模糊地带监管难

  对于遍地开花的民间借贷公司,湖北银监局相关人士称,这些公司没有取得金融许可证,不在监管范围之列;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相关人士则称,民间借贷属于人行关注范畴,但处于模糊地带,监管难度很大,“温州一些地下钱庄年利率高达100%以上,也不能说当地监管部门没管”。

  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律师向东表示,目前法律上并未对高利贷给出明确定义,并不能因为民间借贷利率高出银行同期贷款利率4倍就界定为高利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民间借贷的利率可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依此可理解为,民间借贷利率高于银行同类贷款利率4倍违反了法律规定,但不能称之为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