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小麦病虫害累计防治1亿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截至3月31日,全国小麦病虫害累计发生面积1.68亿亩次,比前一周增加18%,同比增加7.5%,累计防治面积1亿亩。

  综合媒体4月12日消息,从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网获悉,截至3月31日,全国小麦病虫害累计发生面积1.68亿亩次,比前一周增加18%,同比增加7.5%,累计防治面积1亿亩;油菜病虫害累计发生4936万亩,比前一周增加16.5%,累计防治面积3244万亩。

  据监测,3月份最后一周,小麦蚜虫和麦蜘蛛发生面积继续增加,分别为3070万亩和4600万亩,分别比前一周增加15%和32%,同比增加93.6%和8%;小麦条锈病、纹枯病、白粉病发生面积继续上升,已发生334万亩、8288万亩和569万亩,分别比前一周增加35%、19%和22%。其中,小麦条锈病已在四川、云南、湖北、贵州、甘肃、重庆、陕西7省(市)发生。四川省条锈病重发区域仍是沿嘉陵江、涪江、沱江、安宁河流域,已在20个市(州)、96个县(区)发生128万亩,比前一周增加26.7%;湖北3月中下旬天气条件适宜条锈病的扩展,已发生47万亩;贵州气温回升,对条锈病的流行扩展有利,已在西部、西南部、北部局部发生33万亩,较前一周增加21万亩;重庆条锈病在垫江、永川、梁平等地发生1.3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62.3%,平均病田率为2%;云南省小麦进入收获期,病情基本趋于稳定;甘肃、陕西条锈病零星发生。

  油菜病虫害进入发生危害盛期,菌核病在长江流域主产区13省发生,其中西南地区病情趋于稳定,长江中下游地区扩展迅速,已发生1490万亩,比前一周增加30.8%。大部地区仍以叶片发病为主。油菜蚜虫在长江流域中等发生,已发生2013万亩,比前一周增加10.4%。霜霉病在西南、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1335万亩,比前一周增加11.9%。

  据悉,各级农业部门继续加大防控工作力度。截至3月29日,山西省结合抗旱浇水防治麦蜘蛛230万亩,人工除草110万亩,化学防治小麦蚜虫20万亩、红蜘蛛62万亩,防治白粉病、纹枯病、锈病50万亩;河南省共防治小麦病虫害4469万亩次,比前一周增加667万亩次;重庆市农技总站派专家深入永川、酉阳、綦江、万盛等地调查指导小春病虫害防控,并发布病虫指导信息;贵州省黔西县植保站针对各乡镇科技示范户和生产带头人,举办为期一周的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培训会;安徽省大力开展了以小麦纹枯病为重点的小麦生育前期病虫害防控工作,共制作小麦纹枯病等重大病虫害可视化预报50多期,发布纸质预报信息约11多万份。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等长江中下游主产区抓住油菜盛花期这一防治关键时期,掀起了大面积防治油菜菌核病的高潮,各地累计已防治面积1208万亩,占发生面积的81.1%。

  (赵志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