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牛封基收益率堪比巴菲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头封闭式基金的荣誉,基金兴华当之无愧。它的第一任基金经理是王亚伟,是王亚伟管理的第一只基金;它的第二、三任基金经理,分别是如今的私募领军人江晖和石波。正如这些基金经理头上的光环一样,基金兴华自1998年成立以来总回报率高达12倍,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4%,在目前仅存的26只传统封基中名列第一。

  在26只传统封基中,年复合增长率高过20%的共有10只。大名鼎鼎的彼得·林奇13年取得了29%的年均收益率,巴菲特为22%。单从此数字看,以基金兴华为代表的传统封基,已经能够跻身世界出色的投资者之列。

  封基常常跑赢开基

  封闭式基金是国内最早出现的基金品种,限定发行份额和产品存在期限都是它区别于开放式基金的突出特点。在业绩表现上,谁更有优势?

  统计显示,A股市场最多时共有54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历史上,已有28只传统封基实现了转型,它们多数转换成开放式基金。虽然这类基金更多在市场上默默无闻,但却常常跑赢开放式基金。

  2010年,26只传统封基平均净值增长率近8%,而同期开放式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3%和4.7%。以二级市场价格考察,封基的回报更高。2010年,基金丰和、基金通乾和基金景福二级市场涨幅分别高达53%、47%和46%。

  在过去多数年份中,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表现好于开放式基金。2009年,传统封基实现了63%的净值增长率,高于同期股票型开基54%的平均净值增长率;2007年封基净值增长率超过同类开基16%。只有2008年,封基平均回报率落后开基5%。

  考察管理能力是关键

  封基作为交易所上市的基金品种,每天会有两种报价,一是市价,与股票交易一样都由市场供需决定。另一个是基金公司每日计算的净值。当市价低于净值,便是折价。那么,封基折价率与投资价值存在怎样的关系,如何选择长期优异的封基品种?

  对此,天相投顾首席基金分析师闻群表示:“决定封基投资价值最重要的指标与开放式基金一样,都是管理能力。管理能力不同带来的期间收益率不同,对最终总投资收益率会起到决定性影响。尤其对期限比较长的封基,管理能力的判断就尤为重要。”

  由于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交易,所以折价率高低也很关键。“折价率等于买封基会有折扣。在投资管理能力等因素同等情况下,折价率越高越好。”不过,只挑折价率高的也不正确,折扣越多的基金质量越需要关注。同时考虑到资金的时间成本,对到期年限不同的封基,也应该区别看待折价率。

  交易性机会尚未到来

  2010年下半年,保险资金成为增仓封基的大户。21家基金公司旗下封基十大持有人中,保险公司持有99亿份,比2009年底时77亿份增加28%。就此闻群对记者分析:“封闭式基金交易方便,更容易把握阶段性机会,所以机构更喜欢投资封基。”

  保险资金加仓封基,是否意味着2011年二季度封基存在交易性机会?

  分析师并不认同。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单开佳在2011年二季度基金投资策略中认为,2010年是传统封闭式基金斩获颇丰的一年,“三季报后,随着2010年度分红预期加强,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行情再度上演,全年封基的抢眼表现使得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以及年化折价回归收益逐渐缩小。”

  目前,由于封闭式基金越来越少,加上稀缺性以及到期日临近的约束,使得折价率不会大幅增加,传统封基收益整体上将会弱于同类开基,当前传统封基的交易性机会尚未到来。不过,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体现出较强选股能力的、年复合增长率靠前的封基,仍可作为中长线投资品种。《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