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看人下菜 信用卡预借现金或更靠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间借贷虽无须抵押和担保贷款,但年利率高达20%以上,且“看人下菜” ●小额贷款机构多没名称,资金需求不大不妨借道银行信用卡预借业务

  近日亿万富姐吴英案二审庭审引来众多非议,由该案引申出民间金融能否合法化的问题。虽有财经界人士叶檀(专栏)发表《吴英血祭堵截不了民间金融》一文力图为民间金融正名,但民间借贷积累的巨大风险同样不容小觑。不需要抵押,也不需要担保,仅凭个人的信用就能借到钱,对方或许是家没名没姓的小额贷款机构,但你敢信吗?

  无抵押借钱成本颇高

  上个周末,周女士看中了南湖大市场内的一套二手房,可是房东只接受一次性付款,盘算下来手中还是少了那么10来万元。由于缺乏房产等有效抵押物,周女士借钱屡屡受阻,正在她准备忍痛割爱时,她在公交车上发现了一张赫然印着“无需抵押担保,无需贷前费用可贷款”的宣传单。虽然大为动心,但天生谨慎的周女士觉得天上怎会掉下馅饼来?

  记者按照宣传单上的电话拨通后得知,如果要借钱,市民只需准备工作证明、收入证明、个人信用报告、身份证、居住证等资料就可以提出申请。融资金额最低为1万元,最高可达30万元。借款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部分公司甚至只接受半年以内的融资,实谓是“救急不救穷”。

  究竟借钱成本如何呢?据介绍,月利息为一分八到二分六之间,折合年利率为21.6%~31.2%。记者查询相关法律规定,民间借贷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按照加息后一年期贷款6.31%的利率,民间一年期贷款利息的上限为25.24%。可见,借钱成本并不低,而且或多或少地游离于法律监管范围之外。

  借款利息“看人下菜”

  虽然打着“无抵押,无担保”的旗号,但小额贷款机构并不是不选择客户。一家小额贷款机构的广告上印着“株、潭、浏、宁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利息低”以揽客。记者了解到,民间借贷机构融资成本分为三六九等并非个别现象。另一家公司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如果借款人是公务员、教师、医生等职业,利息只要一分八,但如果是普通企业就要二分多,个体工商户就更高。”

  可见,出于风险管控的需要,这类民间借贷对“体制内”人员的优待很普遍。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我们这一行,几乎都是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就像买房子付按揭一样,有稳定工作当然风险自然小一些。”

  除开职业,信用级别高的借款人更容易获得贷款。一工作人员表示,“借款人要去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打印个人信用报告,如果没有‘污点’的话,贷款利率更优惠。”而如果想增加借贷额度,该怎么办?“有房子最好,没有房子的话有商业保险、股票、基金等投资,或者有硕士学历,30万元以上的车子等也能增加额度。”他表示。

  提前或逾期都有费用

  在银根缩紧的大背景下,民间融资火了。公交车上、写字楼里、电梯里,信用贷款的广告无孔不入,并以“即来即贷”、“无需担保、信用贷款”的卖点揽客。

  门槛虽低,但绝不是免费午餐。针对记者觉得利息贵的疑问,工作人员表示,“利息肯定和银行比不了,银行借钱一要等,二要抵押,我们这边完全是信用贷款,而且一般3天,最快1天就能放款。”显然,无抵押贷款机构很清楚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一小额贷款广告语为“借钱炒股,自有资金6万元,借你20万元炒股”。可见,部分小额贷款机构的目标客户为借鸡生蛋快速致富的人。

  这些机构是否可信呢?记者发现很多无抵押贷款机构多没有名称,有工作人员甚至表示只接受面谈,可谓“没名没姓”。此外,借款人提前还款将产生违约金,逾期还款将产生滞纳金,具体将产生多少费用,工作人员均异口同声表示,合同里有约定,不便于口头告知。

  信用卡预借现金或更靠谱

  对此,银行工作人员建议借款人如果资金量不大,可尽量避开民间借贷。最近,有多家银行推出了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可把信用卡额度的80%转到借记卡上使用。相比无抵押贷款机构,银行信用卡推出的预借成本较低,多为8%左右。资质较好的信用卡持卡人可借的额度也较高。

  不过,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这种只针对信用卡额度较高,信用记录较好的持卡人。并且,亟需用钱的市民仍需避免陷入“以债养债”、“拆东墙补西墙”的怪圈。此外,由于借款需提供的个人信息都是私密信息,借款人若提供给这些没名没姓的机构自己的私密信息,也有隐私和信息泄漏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