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伦两市铜价或将回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海良时 丁可

  钢价上一轮上涨所表现的主要特性已经消失,中国需求炒作因进口套利窗口关闭未能如期展开。目前季节性效应并没有如期显现,我们认为后期沪伦两市铜价将出现一定回归,短期铜价不具备继续创出新高的动能,或将呈现高位宽幅振荡的格局。

  前一轮铜价上涨特征已经消失

  LME铜升贴水自去年开始快速上涨,显示现货市场处于非常紧俏的局面。目前来看,LME铜现货升贴水已重回贴水的状态,因此后期铜价上涨的动能已远远不如从前。

  在现货需求的支持下,前期近月价格涨速高于远月,因此远月对近月的正价差开始向逆价差转变并扩大,这有利于多头不断展期。目前逆价差逐步缩小,市场格局发生转变。从LME铜期现结构中可以发现近期LME铜近月价格快速回落,而远月价格依然保持坚挺,这也印证了市场对铜价的长期看好。

  套利窗口关闭,中国需求未启动

  由于沪铜滞涨,造成其与伦铜价差一直扩大,从而进口盈亏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目前沪伦两市套利空间一直关闭,影响精铜进口数据。我们发现铜价的高位往往对应着进口的大幅亏损,两者历来有着互相转化的过程。我们认为二季度两市比值需要一种内生性的修复。若后期中国需求炒作迟迟未能启动,则伦铜主动向沪铜靠拢可能性较大。

  库存激增,市场对高铜价谨慎

  当前LME与上期所铜库存持续上涨,其中主要以LME亚洲库存(韩国、新加坡)增长最为迅速,市场认为是中国贸易商不断抛售在亚洲仓库。同时铜注销仓单不断回落,也暗示现货需求处于低迷的状态。

  从下游产业链调研的情况看,目前铜加工商普遍不敢大量囤货,基本在一个星期左右。电缆行业铝代替铜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虽然寿命是铜电缆的一半,但是质量较轻,成本大幅降低。若铜价一直维持高位,此替代现象将更为突出。多数贸易商认为,往年在4月中旬他们开始将囤积的铜抛售出来,这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遍规则,但今年铜价提早下跌,所以备货相对谨慎,满足基本用量为主。从季节性角度分析,今年并不按季节性规则运行,投资者也需警惕。

  CFTC持仓显示铜价仍有回落空间

  首先,从CFTC持仓结构看,前期基金持仓多头快速回落,造成了伦铜快速回调,两者走势基本一致。其次,商业持仓空头也急速回落,由于商业持仓空头一般都是套保头寸,因此其实现“落袋为安”的策略可能较大。再者,商业持仓多头继续保持横盘整理态势,或者也意味着商业头寸对铜价的长期看好。

  目前靠非商业方面的持续减仓使铜价暂时无法再创新高,笔者认为这种局面并不一定意味着转势。历史上也有过类似的情况,铜价通过较长时间的盘整来获得商业方面的认同后再创新高。一般行情最终的趋势逆转都是以非商业净头寸多空转变来完成的,而当前非商业净多虽然快速减仓,但仍然处于多头格局。历史上商业持仓与基金持仓存在不断发散后回归的规律,这暗示了与基金持仓趋势一致的伦铜并未调整到位。

  综上,铜价在经历一轮上涨后需要较长时间的休整。虽然目前LME铜表现坚挺,但沪铜因国内加息等紧缩政策的影响,始终表现滞后。短期来看,市场始终缺乏有效的炒作热点,铜价或将维持高位宽幅振荡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