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全球基金受累双汇事件 已被赎回5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上海4月11日电 记者从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托管银行相关人士独家了解到,自3月15日双汇发展(000895)(000895.SZ)因爆出瘦肉精事件临时停牌后,双汇发展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股东——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2000万股的兴业全球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开放式基金已被投资者赎回超过50亿元。

  从2010年基金年报中可以发现,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与兴业全球视野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两只开放式基金,在截至2010年年末时共持有双汇发展2174万股,按照停牌时的股价计算市值总计达16.94亿元。

  3月15日,在双汇发展股票当日在跌停后因“瘦肉精”重大事件临时停牌后,旗下多只基金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兴业全球基金管理公司,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经与托管行协商一致,决定自2011年3月18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双汇发展按照再次跌停一次,即每股70.15元的价格进行估值。兴业全球基金将待双汇发展股票复牌后,自该股票复牌之日起恢复按收盘价估值。

  据兴业全球基金托管行一位人士透露,由于担心双汇发展在复牌后继续暴跌,兴业全球基金旗下产品的投资者自3月中旬以来大量集中赎回该公司基金产品。虽然3月28日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斥资3000万自购兴全趋势基金以示投资信心,但据了解,自3月中旬以来该公司旗下基金的总赎回金额已超过50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基金已经下调估值、释放双汇复牌下跌的大部分风险后,投资人赎回,一方面要考虑基金申赎成本,双汇发展复牌后须再连续三个跌停以上,才可能有差价赚;第二要考虑市场因素,近期大盘指数持续上扬,不少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已创出3月15日以来净值新高,此时赎回还需谨防踏空风险。

  据上述托管行人士表示,兴业全球基金对双汇发展仅按照继续一个跌停的估值,对投资者来说还算是较为负责任,因为部分基金公司按照两个跌停来估值的话,定会使得部分投资者因为净值下降过多而停止赎回,选择“被套”观望。

  据了解,多数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产品都因瘦肉精事件出现大量赎回,但规模都远小于兴业全球基金。而双汇发展在复牌后股价的走势,将决定基金净值的短期表现。(杨毅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