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熊股遍地今年成香饽饽:A股大炼钢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熊股遍地,今年成了香饽饽;忽然雄起,A股大“炼”钢铁

  本报记者 王燕平

  昨天A股市场冲高回落,不但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再度领跌,沪指收盘也下跌7点,跌幅0.24%。不过,蓝筹股中,除房地产板块跌幅较大(跌幅为1.97%)外,银行板块、有色金属板块基本持平,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板块则全部翻红。钢铁板块表现尤为出色,整体涨幅1.24%居各大板块之首。

  河北钢铁迎来首个涨停

  昨天,河北钢铁迎来了更名以来的首个涨停,成交量明显放大,全天换手率达11.88%,成交金额19.92亿元。

  2010年1月25日,由邯钢、唐钢、承钢三家上市公司整合并正式更名为河北钢铁后复牌,河北钢铁也成为河北钢铁集团下属唯一的钢铁主业上市公司。新公司产能跃上2000万吨台阶,直逼宝钢,成为国内第二大上市钢企。然而公司股票复牌上市首日,股价却暴跌12.41%。之后股价更是一路下跌,最低跌至3.58元。

  不过,今年以来,河北钢铁开始止跌企稳。近期更是洗新革面,以涨为主,如4月份短短5个交易日涨幅已达到14.04%。成交龙虎榜显示,昨天有两家机构大举买入并居买入榜前两位。其中一家机构买入金额达1.3亿元,另一家机构买入6687万元,合计买入金额达1.98亿元,占了昨天成交金额的近十分之一。卖出榜上则全部是游资席位,其中浙江游资华泰证券绍兴绍大路营业部卖出1751万元居第二位。

  除了河北钢铁,昨天南钢股份、包钢股份、华菱钢铁、本钢板材涨幅也均在5%以上,其中包钢股份一度涨停,南钢股份逼近涨停。

  钢铁股去年跌幅最惨

  在行情逐渐向“二八”转化、其他蓝筹股纷纷启动的背景下,钢铁股也一样迎来了春天。而刚刚过去的2010年,钢铁股却普遍遭遇寒冬,在所有板块中跌幅最惨。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去年A股跌幅最惨的前10只大熊股中,钢铁股就占了4只。前20只熊股中,钢铁股占了7只。其中华菱钢铁和鞍钢股份跌幅分别达到52.15%和51.29%,稳居跌幅榜前两位,这也是去年A股仅有的两只跌幅超过50%的个股。

  今年以来,钢铁股却是“咸鱼翻身”。统计显示,已经沾上稀土概念的包钢股份,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达到140.37%,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一只大牛股。其他像酒钢宏兴、八一钢铁、新兴铸管、华菱钢铁、本钢板材、南钢股份的涨幅也均超过30%,远远超过大盘7.64%的涨幅。钢铁板块的整体涨幅也达到18.49%,远远跑赢大盘。

  钢铁股仍有上涨空间

  去年的大熊股如今一个个成了“香饽饽”,那么,钢铁股还有没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认为,今年以来钢铁股的大涨,主要是因为其估值低、绝对股价低。另外,包钢股份的示范带头作用,也极大地刺激了其他钢铁股,打开了整个钢铁板块的上涨空间。保障房建设对钢铁股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影响不大。

  成交龙虎榜显示,在前段时间包钢股份的大涨中,机构资金也在积极买入。3月29日,两家机构大举买入近3.8亿元;3月15日,一家机构大举买入1.48亿。只是3月31日,一家机构才卖出8356万元。

  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钢铁股股价在4元以下的有两只,股价在5元以下的达10只,股价在10元以下的达25只。不算亏损股的话,动态市盈率最低的宝钢股份不到10倍,市盈率不到20倍的有10只。

  杨庆华认为,目前市场上低估值的蓝筹股普遍受到资金青睐,在蓝筹行情尚在升温的背景下,钢铁股同样还有上涨空间。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可关注钢铁股中涨幅不大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