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毅中:工业不了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国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章玉贵

  一个在媒体面前少有笑容的工业领袖,卸任之后,仍会心系中国产业地图

  65岁的工信部首任部长日前卸任。这位被称为“性格部长”的工业界“大员”,经历既简单又复杂。他曾是一名普通的石油工人,经过30多年的奋斗,最终成为中国经济界尤其是工业领域的重量级人物。李毅中的个人奋斗史,与中国工业逐步比肩世界先进水平的历程分不开。

  李毅中在石油领域的工作尽管有一定的标本意义,但他为广大民众所热议的角色,无疑是其掌管国资委,担任安监总局局长以及工信部首任部长之后的行为表现。1998年时候的李毅中,在中石化总经理的位置上可以做到“躺下来”赚钱;但当国家需要他承担更为重要的宏观角色的时候,其在媒体面前就很少有笑容。的确,无论是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任的国资委,还是肩负产业整合与升级重任的工信部,既是“烫手”部门又是关键角色。客观地说,李毅中在上述部门中展现出其朴实、果断乃至强悍的一面。

  其实,李毅中履职的几个关键部门,均与中国工业成长与发展密不可分。而中国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工业,最近10年来,在规模化生产、技术进步和国际市场份额方面都有惊人的提高,已在某种程度上改写了世界工业版图。但是,透过对中国真实工业实力与国际竞争力的分析,我们发现:中国工业生产在数量上的持续增长,并不能掩盖其与一流世界工业强国之间的巨大差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工业和金融强国依然牢牢掌握着产业标准,处于国际分工的顶层。而产业竞争能力疲弱的中国,在筑起显性优势之前,奢谈经济强国。

  李毅中任职工信部以来,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出台了一些措施,但受制于诸多约束条件,目前进展不尽如人意。以被视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依托平台——新能源产业来说,由于受到自主创新能力的约束,中国在该领域的全球价值链分工中仍处于中低端环节,产业升级路径易遭主导厂商锁定。

  显然,李毅中留下的遗憾,是继任者苗圩亟待求解的命题,亦在某种程度上提供了更大的行为空间。

  周鸿祎

  360董事长周鸿对于自己的定位一直很清晰。他最欣赏企业家乔布斯,因为他的几乎每一款产品都改变了时代。极具理想主义情怀的他目前表示,做360最需要的不是技术而是勇气,而谈到个人的职业生涯,他表示未来将会选择离开360,专心做天使投资。

  扎克伯格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最近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10年度人物。曾被戏谑地称呼为“哈佛的辍学生”的他,建立的Facebook如今联系起来的5亿多人聚集在一起相当于世界第三大国,Facebook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社交网站之一,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都成了它的用户。

  沙志刚

  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监测与统计处处长沙志刚,因涉嫌受贿千余万元,日前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据了解,2005年6月至2010年1月间,沙志刚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北京淘源科技有限公司承揽相关项目等,并以股份收益为名,多次非法收受贿赂共计84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李魏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