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怎么看84家房企现金流锐减超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8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2010年年报显示,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705.9亿元,同比大减1150亿元。(4月12日 《经济参考报》)

  中国房地产行业基本被上市房企主导。已公布年报的84家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量大幅减少究竟预示着什么?对房价走势有何影响?市场、投资者以及民众都密切关注。笔者认为,房企资金流锐减是楼市调控政策的必然结果,是货币政策频繁操作导致的必然现象。去年以来央行已经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商业银行缴存央行比例高达20%,初步计算冻结信贷资金高达2万亿元,使得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得到了初步遏制。在目前企业包括房企经营资金依然主要依赖于贷款情况下,对资金需求量大的开发商来说影响是巨大的。

  经过多年在高房价下淘金的开发商,多次扬言已经不缺钱,为何货币政策稍有紧缩,现金流就大幅下降,经营性资金立马捉襟见肘呢?多年来积累的巨量资金都跑到哪里去了?显然还另有原因。原来都被囤积存货住房占用了。Wind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可统计的81家上市房企2010年末的存货总量达7520亿元,同比增长42.3%。笔者计算得知,存货增加值为3181亿元,也就是新增存货占用资金3181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同比减少为1150亿元被存货占用后,说明81家上市房企还占用了其他资金,比如:贷款以及直接融资等。可见存货是房企资金流紧张的主要原因。存货中包括在建项目,也包括建成未销售住房。说明开发商捂盘惜售、压货不降价导致了资金流紧张。我们注意到,日前联合宣布不降价的广东10大开发商存之一的万科存货大增48%。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的存货分别增长了83%、12%和27%。资金实力再雄厚的开发商,只要持续捂盘惜售、持续增加存货,经营性资金都会出现紧张局面。

  许多专家给开发商建议到海外筹资,利用私募基金筹资等办法来缓解资金流紧张局面,这些都是远水不解近渴的歪招。笔者给上市房企缓解经营性现金流量紧张指一条明路:顺应市场,顺应调控大势,大幅压缩存货,大幅降价销售,就能迅速回笼资金,就可以把握主动,就可以立即缓解资金流紧张局面。这是唯一出路。

  对于上市房企资金紧张情况要警惕这样一种倾向:房企资金紧缺将影响建设速度,进而影响市场住房供给,再进而使得房价越来越高。以此为借口,要挟放松给开发商融资贷款政策。事实是,房企资金紧缺是存货增加造成的,是捂盘惜售、死扛高价不降导致的。并不是市场住房总量缺乏,而是开发商存货不买造成的。相反,不但对房企贷款、再融资政策不能松,而且还要更加趋紧,比如:堵塞借道信托融资、私募融资等。只有这样才能逼迫房企销售存量房屋,减少存货,增加市场供给,从而促使达到房价回归合理价位的调控目标。

  笔者相信,只要针对房企的贷款、再融资政策持续收紧下去,以及继续堵塞借道信托、私募等融资渠道,用不了多久,房企就会自动降价销售存货,就不敢继续捂盘惜售,房价拐点就会真正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