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阎小庆:呼吁基民上网与基金管理公司互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2011年4月12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的“2011(第六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基金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以下为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阎小庆在论坛发言实录。

  主持人:听听海通阎总的情况,海通在业内规模不算太小,你现在是全部覆盖还是有别的想法?

  阎小庆:基金业走到今天,今天开会我感触蛮多的。尤其是今年的基金数据出来以后,我们也在反思这个问题,一看忙了一年,什么也没有增加。作为我们业界,奋斗了10年,投资者是不是有一些想法或者是一些需求我们没有思考到,或者说有一些服务我们是不是没有覆盖到,虽然我们很累。基金管理公司的人也就100多号人,我们销售管理团队也就三分之一,差不多天天跑,我们销售团队天天在外面跑,很辛苦。到最后来说,我们真正的股东是我们的经理,但是他还是不理解。这里面有一个问题,追本求源,我们开始的时候,可能在理念上,可能有一点小小的偏差。因为我们都是在买基金,我们把基金作为一个交易品种,基金如果是作为交易品种,他拿钱,你交换的是什么?你一定是赚钱。当每个基民买了基金以后,利息赚不赚?不赚钱。在海外来说,它不是叫买,他是等于签一个服务的合约,说到底,今天用我们的话说是买基金,其实说到底,你是我们基金管理公司经理签了一个卖身契给你,你买基金是我们基金管理公司开始为你服务的起点。这个是不同的。

  刚才李总也说了,我们的产品越来越多,这个就更麻烦了,又是对冲,又是衍生产品,又是这个结构,又是那个结构,我们把这些产品全卖出去了,我们银行很厉害,但是投资者有几个人能够明白。当这个风险披露了,客户能够认同吗?他能够接受吗?这里面有很多东西,一个是投资者的一个预期和一个基金管理公司后期的服务。当然我们也有想法,但是这个问题很难解决,我们想,尤其是现在的这个环境,觉得因特网、电子商务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你一旦申购了我的基金以后,我希望基金管理公司和银行一起在客户收入变化之间做很多服务,那么因特网可以提供这个平台。我们作为基金管理公司,业务拓展是必须的。同时来说是拓展和营销,我们认为基金管理公司将来优化的地方,不是在销售管理,而是在营销管理,通过营销指导我们整个基金管理公司的分布也好,还是战略重点也好,所以就打住了。

  主持人:就是说市场拓展是自然而然的,是从一个更大的范围来看市场拓展。

  阎小庆:我们客户都有一种赚钱的信心的时候,那么2.5万亿,你增加10%,今年通货膨胀,我相信大家的收入增加了,增加10%是没有问题的。我相信基金管理公司跟基民之间的沟通太少了,通过销售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哪怕秦总,我们天天跑,跑不过来。所以我说呼吁所有的基民能够上网,经常跟基金管理公司互动,另外一点,我们跟银行一起去做营销,包括评价机构,我们把基金原原本本的本质跟投资者沟通,那么他会做适合他的配置,这样的话,不会因为市场短暂波动,而没有享受到中国经济成长给他带来的结果。希望把我们的主要人员放在投资上,我们人员不增加,他们能够帮助我们每年有10%的增长,哪怕是通过我们自己卖的基金,管理费也好,还是怎么样也好,我们都可以通过一个合理的建立一个健康业态的方式来进行安排,都没有问题。

  持人:下一步一定要把这个工作做好。阎总刚才强调的重点是在通过营销的这种大的一个战略,来促使市场的拓展。那么这个营销本身,你觉得是作为服务创新的内容还是说在服务创新方面有别的考虑?

  阎小庆:其实我刚刚谈的属于营销的范畴,所谓的创新,其实服务首先得坚持,这是最重要的。能够坚持下去,你的意义比创新还要大。刚才秦总把营销总结的非常好,她谈的一些思路跟我们的思路非常吻合。刚刚我也提到了,为什么要用电子商务,为什么要做,就是想消除我们跟客户之间的地位。因为我们07年的时候,我们有几千万个客户,但是这些客户都不是我们的,都是银行的。经过了10年,我们真不的知道哪些人是赚钱的,哪些是亏钱的,哪些人买多了,哪些人买的不多。从我们角度来讲我们很希望对症下药,心灵鸡汤它只能解决你看见的这部分人,但是中国有3000多万基金经理,你怎么解决?怎么解决我们跟客户之间的关系,这个需要银行跟我们一起来想办法。我刚才提的创新就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是最经济、便宜,能够跨地域的平台,把这个心灵鸡汤分给客户,这样帮助他们理解市场的波动。尤其在服务方面,没有银行的配合,这个服务说到底都是流于形式的。

  主持人:刚才我还有一个感觉,听您讲这个,是不是你们增加跟客户的沟通,想把代销逐渐变成直销,听完了我知道了,你没有造反的意思。

  阎小庆:要造反就要配几千个客户经理,这个不是我们愿意投资的。

  主持人:我是说你造银行的反,看来你没有这个想法。

  阎小庆: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