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调控楼市决心坚定 总理敲响各级政府担责警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浙江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时强调,住房供应和房价问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中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责任。

  总理再次强调中央决心,强调各级政府担责,目的就是敲警钟。只有明确各个环节、所有方面的调控责任,并监督责任落实,房价才能回归到合理水平。

  ■ 时论点评

  别让政策成“对策”问责贵在“动真格”

  虽然在“国8条”中明确要求,“各城市人民政府要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但在政策的具体落实过程中,并不是所有城市都如期完成了调控目标的制定。不仅如此,许多已经公布了房价调控目标的城市,由于调控目标过多地与GDP指标挂钩,导致涨价空间过大等问题,更是引发了各方的争议。

  从目前已经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100多个城市来看,除了北京明确提出“稳中有降”的调控目标之外,几乎所有城市都在各自的参照系下为2011年房价的继续上涨留下了“充足”的空间。原本以控制房价、扭转预期为目的的房价控制目标在具体的实践中反倒助长了“涨价”预期。不仅如此,在制定房价控制目标的过程中,一些城市只对部分区域限价,还有一些城市只对部分户型限价的措施,更是变相地消解了调控的力度,将执行中央政策变成了完成任务的“对策”。

  楼市调控担责还需“红萝卜加大棒”

  温总理已经多次公开表明中央调控楼市决心坚定,“国八条”的出台也证明了这种决心,而且目前一线城市楼市量价齐跌,说明这种调控收到初步成效。但总理今天依然在强调这种决心,强调各级政府担负责任,我以为,这或许说明总理对当前取得的初步成效还不满意,因而,强调再强调。

  日前出现的一些反常现象让公众忧虑,必然也让总理忧虑。一个现象是媒体披露,近期在部分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价不降反升,呈现迅速向一线城市看齐的涨势。另一个现象是,“国八条”要求地方政府在三月底前公布房价调控目标,但有的城市未能按期公布,不少城市的调控目标是“涨”字当头。

  ■ 专家解读

  周天勇:房地产调控遭遇“两难” 越调越高原因何在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房地产调控遭遇的“两难”是以往预料不到的。房价高不应当全部怪开发商,要研究体制缺陷。

  社会稳定的基础是,老百姓要安居乐业。2010年的房价收入比是8.7,这意味着需要住房的城镇居民,85%买不起房子。进城的农民工,更是买不起住宅。2011年房价收入比如果继续恶化到9,可能90%的人都买不起房子了。这么多人买不起房子,对于整个社会稳定,显然不是好事。

  易宪容:“赚钱效应”推高房价阻碍楼市调控

  可以看到,在新国八条之后,不少地方住房销售量迅速下降,但各地的房价却依然坚挺,出现调整的地方不少,只不过上涨的幅度要小一些。同时,按照新国八条的精神,最近政府又出台不少政策来配合落实,并希望通过这些政策能够遏制高房价,比如发改委的“房价备案制”及各地的限购和限价令等,但是对于这些政策,是否能够达到其目标,实在令人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