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经济高速增长中通胀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4月12日消息 (记者刘亚南) 印度在2009-2010财年(截至2010年3月31日)逐步摆脱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影响,而2010-2011财年则是印度实现经济稳固增长并快速发展的一年。但在新财年,印度面临着保持经济高速增长、控制通胀水平和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挑战。

  印度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经济2010年四个季度均保持了8%以上的增长速度,2011年第一季度增速也将超过8%,而2010-2011财年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6%,是新兴经济体中经济增长较快的国家之一。印度财政部预计,2011-2012财年印度经济增幅将介于8.75%至9.25%。

  与印度官方的乐观预测相比,国际机构则较为谨慎。数据显示,印度经济增速在2010年第二和第三季度连续接近9%后开始出现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1年印度经济增长预期从8.4%下调至8.2%,把2012年增长预期从8%下调至7.8%。美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也分别把印度2011-2012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8.5%下调至8.2%,从8.2%下调至7.7%。

  经济复苏得以巩固后,印度政府去年2月宣布部分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同时进行财政整顿,以控制因推出刺激计划而高企的财政赤字。通过出售国有企业股权和拍卖无线宽带通信频谱,印度政府财政赤字已由2009-2010财年的6%降至目前的5.1%,2011-2012财年有望进一步降为4.6%。

  但是,印度经济要保持快速增长,则需要努力营造有利的条件并克服不利因素,其中,日益加大的通胀上行压力成为印度面临的最大宏观经济风险。在食品价格快速上涨拉动下,衡量整体物价水平的批发价格指数2010年年初同比增幅接近11%。

  尽管食品价格此后有所回落,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高度依赖进口的印度带来了输入型通胀压力。而印度对石油进口的依存度会随着经济发展继续提高,预计到2030年,印度石油进口依存度将突破90%。这意味着国际石油、焦炭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会迅速传导至印度国内,加剧通胀压力。正是由于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飙升,致使印度当前的通胀水平仍高居8%以上。

  为控制通胀,印度中央银行多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面对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印度央行预计仍将有加息举动,但央行拥有的货币政策工具已所剩无几,这令央行控制通胀的回旋余地变小,宏观调控面临两难局面。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应对通胀问题上,印度政府应首先对食品价格进行有效调控,更多利用市场力量,进一步放开零售业对外资投资的限制,提高效率和竞争力。在能源价格方面,印度应进一步实现能源结构和能源供应多元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展开合作,提高对国际能源价格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印度落后的基础设施是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不能快速有效地改变这种现状,印度将很难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期望的人口红利也会变成巨大的负担和不稳定因素。不过,从另一角度来看,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既是挑战,同时也是经济发展的机遇和驱动力,因而可能成为经济增长点。

  此外,印度制造业也面临着较大的发展机遇。在人口年龄结构优势和政府扶持措施的带动下,印度制造业的规模和效率有望得到较大幅度增长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