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春耕货源充足市场平稳服务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耕时节探访农资供应

  本报记者 李 犁

  今日关注

  阳春三月,云岭大地人勤春早。田野里,处处是农民春耕备耕忙碌的身影。3月13日一大早,大理市供销社顺风农资公司科普队队长王春荣和市农业局农科专家徐长旺来到大理镇才村16组的田里,指导农民如何对有机肥进行配方。

  杨西敏、奚丽群等几位农户蹲在地边一边听,一边记,并试着在育秧地里播施配好的有机肥和生物菌肥。“我家有5亩多田,今年打算用4亩种植水稻、1亩种蔬菜。过去我们都是自己到镇上购买化肥使用,很不方便,现在供销社不仅把有机肥都送到田间,还教会我们正确使用的方法。我算了一下,按照他们教的方法用下来,一亩地可以减少130元的用肥用药成本,给下一步的农业增产增收帮了大忙啦。”杨西敏扳着指头给记者算账时脸上充满了笑意。

  据了解,进入春耕备耕以来,全省供销社农资流通企业正根据农村市场需求新变化,积极组织适销对路的农资商品货源,全力保证农业生产的需求。

  货源充足 市场平稳

  “从目前情况看,今春农资市场供求基本平稳。”省供销社合作指导处长何志勇向记者介绍。一方面,中央一系列的惠农政策出台,以及农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促进了大批农民工回乡务农,各地种地用肥需求量上升;另一方面,受去年全省遇到旱灾化肥销售和市场价格波动影响,部分个体户储备量减小。针对今年市场出现的新变化,为确保全省农业生产集中用肥需求,省供社农资部门主动发挥“蓄水池”的作用,早在去年四季度农资供应的淡季就积极组织货源,争取多储多运,保证农资供应。同时,依靠村村寨寨的农资连锁销售网络,实施农资配送进村、送货上门和用肥咨询服务,平抑化肥市场价格秩序。目前,全省农资储备充足,各地供销社农资企业为春耕生产做好供货准备。1-2月份,全省供销系统累计销售各类化肥88.2万标准吨,同比增长27.5%;库存115.1万标准吨,与去年同期持平;销售化学农药2938吨,同比增长6.2%,库存农药10396吨,同比增长10.4%;销售农用薄膜3002吨,同比增长130.9%,库存2761吨,同比增长37.9%。

  在大理市旺隆农资公司农资仓库,记者看到,复合肥、磷肥、尿素堆满了仓库,搬运工忙着把一包包化肥通过输送带装入运输车辆中。总经理段雯介绍,今年大春节令以来,他们已储备了1万吨的量。目前,每天的市场供应量都保持在500吨左右。“由于生产厂家的天然气和煤炭的原材料上涨,导致今年的化肥出厂有所上升,如尿素每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00元左右,但是市场反映应该还基本能接受。总体上看,保障春耕生产用肥需求没有问题。”段经理说。

  服务到位 资金保证

  进入春耕备耕以来,各级供销社农资经营部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强化服务。形成省、州、县、乡、村连锁配送网,充分利用农村综合服务社、农资专业合作社、农资超市等网点,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管理,既保证了质量,又因减少销售环节,降低了成本。

  记者在大理市湾桥镇综合服务社采访时,遇上来购买化肥的农户赵全乐。他告诉记者,家里有4亩地,明天准备育秧,前来购买复合肥。他说一点都不担心用肥问题,因为需要打个电话,综合服务社都会送货上门。记者了解到,各地农资经营网点都在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增设销售网点,延长开门时间,拆整卖零,随用随买,送肥到户、到地等服务措施,确保了农民及时买到所需农资。同时,在村级综合服务社还设有“庄稼医院”,请农科人员为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和咨询,一旦农户需要现场指导,农科人员还会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测土配方,现场讲解合理施肥方法。

  随着全省有机农业、绿色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农民对农资商品的要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针对这些变化,供销社各级农资流通企业转变农资经营方式,调整商品经营结构,增加了有机肥、专用肥等供应,积极引进、宣传和推广高效低毒农药品种。大理州政府拿出100万元资金,通过政府采购引导,和供销社的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向农民提供400多吨有机肥、生物菌肥进行无偿使用。

  为帮助农民解决好春耕备耕生产资金问题,全省农村金融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及早安排部署,千方百计为农民春耕生产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各地农村信用社在贷款的发放上,对春耕所需化肥、农药、籽种、农机具资金优先供应,并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为农民解决了购买农资的燃眉之急。陆良县供销社采取向困难农户赊销化肥的措施,保证山区和半山区的困难农户能够用上化肥。今年开春以来,已向困难农户赊销各种化肥8500多吨,赊销金额达84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农民买到放心肥、放心药,各级供销社联合农业、工商、质检、公安等部门加强对市场的监管,积极开展农资打假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坑农害农行为,努力维护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