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车位小池躺不下炒楼大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2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说昆明限购真能抑制住50亿炒楼资金的话,那么昆明这些停车位的转让能容纳这么多的炒楼资金?

  昆明“限购令”落地生根,炒楼资金流向何处很受关注,有人猜测炒房资金流入了股市,但券商们却感觉不到这种资金流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昆明主城各片区掀起了停车位转让潮,并进而断定,车位是炒楼资金的一个重要流入领域。(4月11日《都市时报》)

  我觉得这个结论过于草率,“停车位转让潮”跟炒楼资金究竟有多大直接关联,不能仅凭开发商自持的车位转为公开拍卖就可以断定。即便真有炒楼资金进入,但目前也只是理论上的可能。如果说是限购令引发炒楼资金大逃离的话,这些领域都可能成为炒楼资金的转移阵地。关键是,我们没有看到确实的个人账户资金流向。

  车位作为带有一定投资性质的特殊商品,即便在昆明实施限购之前,照样受到投资者青睐。车位这几年价格看涨,那是一二线城市的停车位其本身的稀缺性所决定的。物以稀为贵,跟昆明限不限购房子没有关系,而跟汽车的增长数量和增长速度有关系,也跟昆明小区的车位配比严重失衡有关系。看准这一点,无论你是不是炒楼资金,不重要,它本身就受到各种投资“资金”喜爱。因为,投进去的是钱,但产出来的则是更多的钱。

  我看过一个数据,说昆明2010年楼市成交达到了500亿元左右,如果楼市限购能抑制住10%至12%左右的需求,那么就有50亿左右的资金撤离楼市。对比一下昆明此次佳湖花园、佳湖新城、锦苑花园3个小区公开拍卖的地下车位,共计1243个,总转让价格近1.6亿元。如果说昆明限购真能抑制住50亿炒楼资金的话,那么昆明这些停车位的转让能容纳这么多的炒楼资金?即便这1.6亿元车位转让所需付的钱都是来自炒楼资金,那也不足其九牛之一毛。

  相反,我们看看昆明限购之后的地产开发走势,要么大举扩张州市的地产开发,要么拼了命似的往商业地产领域挤。这其实就是为了承接炒楼资金的转移。换句话说,有什么样的需求,就会诞生什么样的供应。对于一个价格畸形的房地产领域,炒楼的资金已经上了瘾,就是要转移,也需要一个大的资金池。单靠停车位的小池塘,是关不下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但凡炒楼资本,都有快进快出的个性,停车位这几年价格上涨快,也跟楼市价格涨速有关,但如果投资车位仅仅靠出租,其回收成本的年限过长,而且,车位投资的转手变现要比炒铺炒房慢。对于炒楼资本而言,投资回报的年限和是否容易变现才是它所倚重的。就这一意义而言,昆明炒楼资金去炒车位,也缺乏足够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