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雷诺COO因间谍案乌龙引咎辞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12日晚间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头版文章报道,在公布政府有关“间谍案”的调查报告结果之后,法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雷诺汽车集团首席运营官(COO)帕特里克-佩拉塔(Patrick Pélata)将去职。

  知情人士周一向《金融时报》记者透露,佩拉塔在董事会特别会议后提出辞呈并得到批准。不过佩拉塔还要在雷诺的COO位置上“再呆几个月”,原因是公司正在为日本上个月地震、海啸造成的汽车零部件短缺奔忙。从COO退下来之后,佩拉塔将在雷诺与日产(Nissan)结成的汽车制造联盟中担任某一职位。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身兼雷诺CEO、总裁与董事会主席三职。

  除佩拉塔之外,另外三名高管Jean-Yves Coudriou、Christian Husson和Laurence Dors也将离开公司。负责调查此次虚假间谍案的雷诺安全部门中至少有Rémy Pagnie、Dominique Gevrey和Marc Tixador要离职。

  作为对政府调查报告的回应,雷诺将设立伦理委员会、重组监察委员会,并创办“具有国际水平的安全部门”。

  在雷诺为今年1月份错误开除米歇尔-巴尔塔扎尔(Michel Balthazard)、贝特朗-罗歇特(Bertrand Rochette)、马蒂厄-特南鲍姆(Matthieu Tenenbaum)表示“诚恳道歉与遗憾”之后,佩拉塔上月提出辞职。公司曾指控三人在境外银行账户中收受贿赂,泄漏公司的电动汽车项目商业机密。

  戈恩拒绝接受佩拉塔的辞职。雷诺CEO要求审计部门调查,在去年8月公司收到匿名“举报信”至今年1月解雇3人这近半年的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现年55岁的佩拉塔1984年加入雷诺,2008年成为雷诺COO。他说自己与如今臭名远扬的“间谍案”调查有直接关系。今年1月刚开除巴尔塔扎尔三人不久,佩拉塔便向媒体表示雷诺面临着“为境外利益收集经济、技术与战略情报的有组织体系……是专业人员所为”。

  然而就在上个月巴黎检察官驳回对巴尔塔扎尔三名高管的控告后,雷诺的指控打上了问号。在巴尔塔扎尔三人洗刷罪名的前一天,热夫雷(Gevrey)以涉嫌有组织欺诈被正式调查。

  行业分析师认为,佩拉塔离职可能会对雷诺造成打击,原因是公司正在执行旨在提升盈利能力、增加全球汽车销量与成为电动汽车领军企业的3年期战略方案。不过他们认为不至于造成重大问题。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汽车行业分析师斯图尔特-皮尔森称:“佩拉塔的离去是雷诺的损失,他引领雷诺走出危机的运营工作做得很好。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汽车业信贷分析师皮埃尔-伯格森表示:“佩拉塔在雷诺的工作时间很长,深受工会爱戴。”

  法国工业部长埃里克-贝松(Eric Besson)声称政府的调查报告揭示出雷诺存在严重的混乱,必须从中吸取教训。(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