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分红额占净利6成多 西南证券一毛不拔最“抠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潘 侠

  虽然去年券业净利润出现下滑,但绝大部分上市券商仍有分红。

  截至昨日,在已公布2010年报的7家券商中,除西南证券外,派送比例最高的是中信证券、国元证券和广发证券,三家分红分配预案均为每10股派现5元;派送比例最低的是兴业证券,其分红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1.5元,而西南证券则连续两年未分红。其余2家上市券商的分红分配预案分别是:宏源证券每10股派现2.63元,东北证券每10股派现2元。

  此外,广发证券、国元证券、宏源证券和中信证券连续4年分红,东北证券连续3年分红,兴业证券2009年未分红,而西南证券则连续两年没分过红。

  兴业证券最大方

  7家已公布年报上市券商中,分红分配预案属兴业证券最大方。去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不足8亿元,同比下降三成,但公司依然拿出了应分配利润的六成多予以分红。

  根据年报披露,兴业证券2010年的营业总收入为27.38亿元,同比下降11.26%。同时,净利润仅有7.87亿元,同比大幅减少了31.86%。每股收益、加权每股净资产收益率等主要财务指标均出现三成以上的降幅,其中每股现金流量净额下降了102.77%。

  虽然业绩大降,但兴业证券依然大方分红。扣除主要项目提取后,2010年兴业证券累计可供分配的利润中可进行现金分红部分为17.91亿元。该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5元,共派送现金红利3.3亿元,占2010年当年可供投资者现金分配利润的66.02%。

  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年均净利润的比例这一指标中,国元证券、宏源证券则表现亮眼。这两家分别达到了154.59%和111.60%。广发证券的表现也不错,达到了97.17%,其他几家则表现平平,分别为兴业证券16.80%,东北证券33.32%,中信证券36.90%。

  西南证券一毛不拔

  西南证券在年报中明确指出,2010年公司依旧不分红,这着实让人意外。

  西南证券自2009年借壳ST长运上市以来从未有过分红,而连续两年不分红的券商则独此一家。  

  针对西南证券的年报情况,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10.07亿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5.89亿元,其实已经有了送转的能力。

  而对此,公司方面给出的解释是,鉴于目前公司2011年的各项业务发展资金需求较大,为了保持公司持续发展能力,从公司发展和股东利益等综合因素考虑,2010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

  但实际上,据西南证券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36 亿元,利润总额10.45 亿元,同比减少17.84%;实现净利润8.05 亿元;每股收益0.39 元,每股净资产4.79 元;公司2010年末已经拥有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11.52亿元。

  在2009年公司实施不分红分配预案时,公司给出的解释也是为了公司更大的发展。但当年,西南证券却在其不分红的同时给高管加了薪,2010年,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约翻了一番,但西南证券依然以同样的理由宣布不分红,着实让人颇感意外。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西南证券属于区域性券商,在上市券商中属于中等偏下水平,有可能是因为本身区域性券商的限制,总是担心资金链紧张影响公司发展,所以才不分红。

  其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虽然实现了盈利,但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是下滑的,这导致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约两成。即使是2010年再融资后,公司的总股本增至23.23亿股,净资本达91.21 亿元,但与一流券商的差距依然明显存在。

  不过,从西南证券积极扩大发展的势头来看,公司业绩未来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不久前,西南证券合并国都证券的消息得到了证实,公司与国都证券合并后,公司完成了增资扩股和并购重组,对公司的营业网点、经纪业务等多方面都有裨益,会具备一定规模优势。相信若前景继续向好,西南证券终会分红回报股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