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月嫂月薪5000元比本科生多1倍 专家称很合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大连日报》报道, 沈阳的刘秀婷女士是一家家政公司的金牌月嫂,她的月薪已将近5000元,而这家公司的金牌月嫂不少薪水已经超过5000元。提起工资,刘秀婷表示:“5000块钱看起来挺多,但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来的,和我们一起参加培训的学员中,最后能够做月嫂的不到20%。”

  针对月嫂的收入问题,记者随机调查了几位应届本科毕业生。他们中工资最高的2500元(税前),最低的为1600元。

  对此,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立波透露,目前沈阳市本科毕业生的工资水平确实达不到一个金牌月嫂5000元月薪的一半。 王立波总结说,从理论上讲,脑力劳动者的收入应该高于体力劳动者,但是从供求关系上看,大学生数量远大于社会需求,而月嫂数量远小于社会需求,这就决定了月嫂的收入高于大学毕业生或者白领。

  ◎ 从社会的需求和工作本身综合来看,一位金牌月嫂工资在5000~6000元都是合理的。但是,月嫂月薪5000元比本科生多1倍,这个现象显然是不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