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卖两难 楼市僵局何时能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胡萍

  北京新房19个月来首降!这条消息足以让紧绷的楼市振奋一下了。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9679元,环比2月份下降了26.7%,同比下降了10.9%。这是自2009年9月份以来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首次同比下降。然而细究降价区域却发现,大兴、房山、密云等郊区项目成为本轮成交及降价的主力,而对于大众更为关注的交易活跃的热点区域,其房价则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稳中有降”的表述虽然有些含糊,但至少增加了房价向下的预期。

  记者近日在北京市中关村某热点学区房周边看到,两位房地产中介在给客户介绍着房源情况,尽管他们心里很清楚这位客户只是试探询问,实则没有购房意愿。他们告诉记者:“生意真清淡,业务不好做,好多老业务员都离职了。”据其介绍,上月该公司二手房成交量非常低迷,未降价的房源基本上是有价无市。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全市二手房网签总量为11102套,与1月份相比成交量下跌了52.7%,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也大幅下跌了56.9%。

  在严厉的调控政策面前,新房成交同样大幅缩水。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显示,3月监测的30个大中城市中,七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上涨。但是相比去年3月,则有近八成城市下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所监测的重点城市同比全线下滑,总体下滑40.5%。其中,北京下滑幅度最大,达到48%,南京、杭州的下滑幅度也超过40%。

  相比成交量的下降,房价下跌却并不明显。国泰居安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房价目前整体仍处高位,一二线政策严控城市开发商新开盘定价顺应市场略有下降,不限购的城市房价以持平或略涨为主。据其监测,本周8个城市整体成交均价仍在高位波动,一线城市的成交均价环比下降2%,二线城市环比下降4%。

  事实上,每次楼市调控之后都有较长一段观望期,人们总是习惯性地等待着“第二只靴子”的落地,因此,交易冷、看客多、价格玄虚成为近段时期以来楼市的真实写照。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限购直接影响到了购房人是否有资格买房,并且受影响人群比例很高。此外信贷趋紧,消费者购房难度增大,而在当前限购和紧缩的信贷政策以及加息影响下,不少消费者会选择短期内退市观望。他认为,目前京城楼市仍处在买卖双方互相观望的僵持期,项目基本没有打折促销,大范围的降价也未到来。“双方的博弈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如果市场持续低迷,开发商最终得靠‘以价换量’。”

  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摒弃了调控之下的疲态心理,重拾房价向下的预期,继而深度观望。绝大多数看客认为,打破当前的僵局唯有降价,那么,房价降多少才能达到可以告别观望的程度,该问题似乎谁也难言定论。与此同时,与“观望”相伴随的诸如惜售、降价实为“假摔”以及租金上涨等现象又当引起警惕和深思。

  市场普遍预计,从4月开始,开发商迫于年中业绩的压力,将加快推盘力度,楼市新增供应量将不断增加。但是受观望气氛笼罩,成交量是否会出现与房源相适应的小幅回升?楼市僵局何时才能结束?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开发商经过一季度的观望和预期调整,意识到利空政策已经阶段性出尽,接下来将进入政策稳步收效的阶段,只有抓住短暂的政策真空期,尽早入市,才能赢得销售业绩。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系副主任张春敏告诉记者,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的主要症结不在于高房价,关键在于长效机制的缺乏,必须从制度建设着手,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有效监管。

  对此,多位专家表示认同。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目前楼市调控政策短期工具色彩过于明显,楼市调控更多地成为宏观调控的一个环节,而其自身却缺乏一个长效的调控机制来稳定市场各方预期。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也多次表示,解决房地产问题的根本方法是增加商品房市场土地有效供给,增加持有高端房和多套房的成本,同时考虑到与之相配套的风险控制、住房保障、租房体系、拍卖机制等。有专家建议,从土地流转、财政税收、金融监管、住房保障、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土地拍卖制度等六方面入手,多管齐下,建立有效市场,兼顾经济效率与社会公平,引导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应该看到,中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层面不会放松这一点毋庸置疑,而无论地方政府多么“温和”,价格调整的趋势已经形成。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大调控执行力度,释放正确信号,稳定市场预期。唯此,楼市才能最终走向良性健康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