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管局将提审贷款计划 券商称中小银行首当其冲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金管局周一勒令银行重新检讨今年余下时间的业务计划,以防信贷增长过速。券商昨天指出,贷存比率较低的中小型银行,今明两年贷款增长或会因此而放缓。

  据香港《明报》报道,金管局周一勒令银行重新检讨今年余下时间的业务计划,以防信贷增长过速。券商昨天指出,贷存比率较低的中小型银行,今明两年贷款增长或会因此而放缓。

  野村国际则预计,对于贷存比率高于70%的中型银行,如永亨(0302)、东亚(0023)及大新金融(0440),短期或有负面影响,这些银行今明两年增加贷款规模的能力将受到局限。

  金管局致各银行的函件中提到,特别覑重银行的货款及存款增长目标,贷存比率及其他相关风险的指标。一名中小型银行资金部主管坦言,为控制贷存比率在合理水平,银行会积极在存款增长方面覑手,今年在吸取存款的竞争料会较去年激烈。

  上述中小型银行资金部主管亦预计,除了存款利率会上升外,在银行资本成本增加的情下,贷款利率亦会趋升。

  他表示,香港企业的贷款面临重新定价的机会较高,因为这些贷款的年期较短,银行在重新定价方面有较大灵活性。至于按揭贷款利率,“间间银行都想争取多一些按揭业务,所以(在调高按息方面)会有多点顾虑。”

  不过,也有银行高管层向本报记者表示﹕“不觉得金管局会有quantitative(量化)指标,银行亦非等到金管局‘开声’才作出行动,银行日日在计数,不会无限量地做生意。”

  他续指,金管局一直以来与银行就贷款业务保持对话,认为金管局是次选择以通函形式提醒业界注意风险,乃基于整体本港银行的业务结构中,内地相关贷款的占比呈上升趋势,此举属审慎风险管理,预计当局不会如内地监管机构般就银行信贷规模设定限额,他相信,金管局的重点不在于此。

  另一名银行界人士亦指出,金管局是次做法并非如此“得人惊”,因为金管局去年底已表明,会加强数据搜集及增加现场审查,确保银行以审慎态度借出贷款。他认为,在银行整体贷存比率趋升下,金管局发出通函实属合理,并指出,由年初至今,部分较保守的港银,无论在按揭贷款及内地企业贷款经已较去年下半年放慢步伐,相信金管局希望透过通函形成共识,令一些较为进取的银行可以“跟大队”。

  就金管局致函银行一事,瑞银发表报告指,该行一直关注本港银行体系杠杆率迅速上升的情,故乐见金管局加强对银行贷款的监控。野村重申对中银香港(2388)的“买入”评级,因为截至去年底,该行贷存比率仅59%,加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11.3%,认为该行最不受金管局新措施影响,今年最有能力增加贷款。

  瑞信:看好大型银行 首选恒生

  瑞信报告指,存款增长放缓是香港银行今年面对的新挑战,较看好往来存款及活期存款比例较多的大型银行,当中首选恒生(0011),因其资金成本较低,及有较多财资业务重新分配至贷款业务,对净息差有利,加上该行人民币存款占比较低,资产及负债货币错配的情较轻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