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严禁焦炭等煤化工项目盲目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指出,在相关规划出台前将暂停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项目,加快淘汰焦炭、电石落后产能等,加强煤化工产业的调控和引导。

  期货日报4月13日消息,国家发改委12日下发《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煤化工盲目发展带来的问题,切实加强煤化工产业的调控和引导。

  通知指出,在国家相关规划出台之前,暂停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项目,禁止建设不符合准入条件的焦炭、电石项目,加快淘汰焦炭、电石落后产能;对合成氨和甲醇实施上大压小、产能置换等方式,提高竞争力。煤化工示范项目要建立科学、严格的准入门槛。同时,在新的核准目录出台之前,禁止建设年产50万吨及以下煤经甲醇制烯烃,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甲醇等项目。

  通知指出,煤化工盲目发展将加大产业风险,加剧煤炭供需矛盾,增加节能减排工作难度并引发区域水资源供需失衡。有的项目盲目上马,产品缺乏竞争力,市场开发滞后,目前全国甲醇装置开工率只有50%左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在建和已批待建煤化工项目新增用煤已超过亿吨,各地规划拟建项目新增用煤总量还有几亿吨。煤化工盲目建设和过度发展不仅加剧了煤炭供需矛盾,也直接影响到全国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通知要求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等规定的煤化工项目,一律不批准用地,不得发放贷款,不得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严格防止财政性资金流向产能过剩的煤化工项目。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编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和《煤化工产业政策》,经批准后将尽快组织实施。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