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南京证券:大盘震荡或将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近期股指在强势攻至3060点之后,上行脚步日渐沉重。一方面,银行股呈现高位整理态势;另一方面,中小盘股弱势依旧。很明显,股指已经运行至3050点上方套牢盘密集区域,上行面临较大压力,震荡加剧在所难免。不过,短期股指走势与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的关系可能更为密切。

  政策预期分歧严重

  即将于15日公布的3月份及一季度经济数据,成为市场短期关注焦点,而通胀数据首当其冲。从目前的市场预期看,普遍预计3月份CPI将创出新高,为5.2%,而由于油价持续高位运行,农产品价格虽环比有所回落,但同比仍处高位,这意味着高通胀的局面将在二季度延续。而悲观的预测甚至认为,全年通胀将呈现“前高后不低”的走势,这意味着抑制通胀全年都可能是政策工作的重点。

  通胀压力堪虞,而经济数据却保持良好态势。从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出口数据上看,3月随着季节效应淡出,出口同比增长反弹至35.8%,大幅超越市场普遍预期的20%。而尽管由于进口迅速增长,一季度出现6年以来首次贸易逆差,但基于国内需求增长并不乐观以及欧美经济的持续改善,我们认为全年贸易仍将保持顺差态势。好于预期的出口数据或影响此前市场对政策紧缩放缓的预期。

  即将公布的3月份经济数据可能进一步验证目前的经济走势,即通胀继续高企,而增长短期无忧。如若如此,则市场普遍预期的紧缩政策减缓或暂时无法兑现,这对股指短期的运行态势将形成较大干扰。毕竟,基于当前的通胀形势,紧缩政策或再度祭出。

  在分歧中缓慢上行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数据的公布或使得市场短期的预期分歧更加放大,而单从近期盘面上也能看出端倪:在股指运行在3000点上方的5个交易日内,两市量能始终处于无法放大状态,这也显示出目前市场参与者的谨慎心态。

  但从中期看,我们依旧坚持二季度CPI见顶、GDP增速或将为年内低点的判断。唯一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因素为油价,但在通胀形势正逐渐由新兴经济体向发达经济体蔓延,欧洲央行已经选择加息,且美国复苏进程依旧脆弱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油价再度失控的概率仍然较低。这意味着,国内继续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利率的概率在不断降低。另外,虽然政策可以容忍经济适度放缓,但预计很难允许经济大幅回落。因此,我们认为,政策在二季度将逐步进入观察期,总量政策的频度及力度或将进一步放缓,而结构性政策将成为后续政策实施重点。此前较为激烈的“三率齐发”式严厉紧缩政策接近尾声,紧缩的频率、力度较之一季度会有所减弱。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认为,短期在政策预期干扰下,股指围绕3000点的震荡仍将延续。不过,支持股指缓慢上行的基本面见底、政策紧缩见顶因素并没有发生太大改变;除此之外,目前市场总体心态依旧较为谨慎,股指并未持续高举高打,从权重股轮动、大多数个股回调的盘面表现也可以看出,目前资金尚未合力做多,这也避免了做多动能在短期内过度衰减,有利于后续行情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