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国家三亚峰会:为了更加均衡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 蓝天碧海,浪击白沙,椰影婆娑,花团锦簇。海南三亚,正展开热情的臂膀迎接一场重要国际会议的到来。

  本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将在三亚举行。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和中国在内的五国领导人将商讨如何协调应对重大国际问题,如何深化和扩大彼此间合作,如何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问题。

  作为世界上主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在这次峰会上将集体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将推出什么样的合作举措?世界在期待。

  国际观察家们认为,三亚峰会将进一步促进金砖国家彼此间的互利合作,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推动世界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

  三亚峰会:富有新意的聚首

  ——这是“金砖四国”实现扩容后的首次峰会。

  “金砖四国”(BRIC)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BRIC恰好是上述四国英文名称的首个字母组合,因其发音类似英文“砖块”一词,故得名“金砖四国”。这一概念最早由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奥尼尔在2001年提出。2010年12月,“金砖四国”一致同意吸收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南非在金砖国家机制中不仅代表自身,而且代表非洲大陆。南非加入后,世界主要大洲在这一机制中都有了代表。

  正因如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对新华社记者说,南非作为(金砖国家)“新成员”首次亮相,使三亚峰会具有特殊意义。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如何与南非互动,将是非常令人感兴趣的“看点”。

  ——这是在加强金砖国家机制建设的呼声日益增大之际举行的峰会。

  金砖国家机制的建立顺应国际形势的发展,是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必然产物。“金砖四国”领导人已先后在叶卡捷琳堡和巴西利亚举行过二次会晤,就重大国际问题交流意见与看法,协调立场。“金砖四国”建立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晤、联大外长会晤、常驻多边机构使节非正式会晤机制,在国际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金砖国家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建立了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晤机制。

  ——这是在世界经济形势呈现新变化的情况下举行的峰会。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前主任戴维斯说,受日本大地震和西亚北非局势不稳定影响,全球经济再次面临不确定性。俄罗斯前驻华大使罗加乔夫(罗高寿)认为,金砖国家在过去两年里保持了较快的经济增长,成功抵御了金融危机,但世界经济整体复苏的稳定性还很脆弱。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将出台什么样的新举措推动彼此间经济合作,不但关乎这些国家自身的经济发展,也牵动着世界经济的未来走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友法认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发达国家未能起到应有的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其作用在很大程度上被新兴市场国家所代替。”

  ——这是全球治理改革发展到一个新节点时举行的峰会。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治理,特别是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发生了重要变化,最显著的标志是,为了共同应对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达国家和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进行了合作,发展中国家在这一框架内的发言权明显增强。

  但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退却,全球治理改革能否继续下去,不但取决于发达国家的意愿,也有赖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的努力。虽然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对比正在此消彼长,但总体而言,在全球治理格局中,发达国家依然占据明显优势,发展中国家仍处于不利地位。国际政治和经济体系中的不均衡情况依然严重。

  在三亚峰会上,金砖国家能否展开有效合作,不但具有显著的经济意义,而事关全球治理改革的前途。

  三亚峰会:影响重要的聚首

  “金砖国家的基调就是这个时代的基调。”金砖国家这一概念的提出者奥尼尔日前在伦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国际观察家们认为,即将举行的三亚峰会对金砖国家、发展中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和政治形势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增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在三亚峰会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就一些重大的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磋商,并争取达成共识。据了解,这些问题至少包括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同时,峰会对当前利比亚局势等关乎国际安全的热点问题可能也将有所涉及。

  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近30%,人口占世界的42%。从政治和安全上看,五国中的俄罗斯和中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巴西、印度、南非目前都是非常任理事国。从经济上看,2010年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18%,贸易额占世界的15%。可以预料,五国在三亚峰会上的立场和举动,将在世界政治和经济领域引起高度关注。

  金砖国家希望在这次峰会上能就推进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问题加强协作,为今年年底在法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做好准备。此外,由于今年11月将举行联合国气候大会,因此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也是三亚峰会重要议题。

  ——提高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三亚峰会虽然是金砖国家的聚会,但是它体现的将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金砖国家代表的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是国际政治和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也是国际政治民主化和多极世界的坚定支持者。”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说。

  巴西外交部副部长雷斯强调,金砖国家代表着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渴望在世界格局多极化和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在国际舞台上争取更多发言权和决策权。

  南非国际营销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马托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至今,已不单是经贸合作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用同一个声音说话”,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言权的舞台。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马沙巴内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金砖国家秉承万隆精神,和平相处、友好合作。这一精神将引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为促进南南合作的平台。

  ——推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加强沟通。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走向深入的今天,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并非“零和”关系。相反,双方在有立场分歧的同时,也有互利共赢的一面。三亚峰会也将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协调提供机会。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帕多安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一个重要创新,希望这一机制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国际协作、同心协力共谋发展。

  来自印度德里大学的学者塔库尔说,金砖国家已形成一个基本的合作体系,但不希望被视为反西方的集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金砖国家将会成为发展中经济体同发达经济体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强化南北对话、南北合作。金砖国家希望通过对国际秩序进行渐进式的改革,而不是革命式的推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为合理的方向发展。

  ——利于金砖国家机制的自身建设。

  虽然目前还很难准确预测三亚峰会将在多大程度上推进金砖国家机制建设,但相关呼声已经清晰可闻。分析人士指出,金砖国家加强机制建设,有利于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巴西外交部副部长雷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三亚峰会将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建设,使其合作范围扩大至能源、贸易、农业、粮食安全等领域,协调在国际重大政治、经济事务上的立场,并讨论“金砖国家”如何实行合作,甚至联合采取共同行动。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将进一步深化这一合作机制,并使它们之间的对话与合作更加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入化。”雷斯说。

  金砖国家:展现良好合作前景

  从叶卡捷琳堡到巴西利亚,再到三亚,每一次金砖国家峰会都使这些国家之间的合作向前迈进一步。放眼未来,金砖国家的合作虽然依然面临挑战,但必将展现更广阔的前景。

  ——共同的利益诉求。

  金砖国家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有很多相似之处,对许多国际议题立场相近,对改革现有世界政治经济体制、建立更为平衡的全球治理体系有共同的要求。这些共同的利益和相近的立场是将各国凝聚在一起的向心因素。

  “在国际格局变化和经济秩序调整的今天,总的来讲金砖国家有着共同的利益与要求,希望世界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致力于世界和平的建设,反对在国际关系中的强权和暴力政治。”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经济学家西乌维斯说。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米特拉-切诺伊则表示,金砖国家都不赞成在世界贸易和气候变化谈判中出现不利于新兴经济体发展的要求,都主张金融改革措施不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金砖国家成员都希望世界政治和经济多极化,反对一个超级大国主宰世界政治和经济。

  ——良好的合作基础。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通过成员国协调立场与采取共同行动,在一些重要国际事务中取得重要成果。

  2010年,金砖国家和其他国家推动二十国集团成为国际经济协调与合作的主要平台;同年,金砖国家共同推动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这些改革是一次最大规模的有利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权力调整,大大提高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话语权。

  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印度和巴西采取共同立场,认为保护环境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必须坚持《京都议定书》的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立场为大会取得切实成果作出了贡献。

  所有这些成果增强了金砖国家未来展开合作的信心和动力。

  ——增强的合作意愿。

  金砖国家富有成效的合作,不但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也给成员国自身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提高了成员国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奥尔洛夫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俄罗斯来说意义重大,随着这一机制的逐步发展,俄罗斯能借此提升本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影响力,客观上增强俄罗斯与美国和欧盟对话的分量。

  “这一合作机制还将使俄罗斯获得新的金融和经贸市场,使得俄罗斯不仅仅充当能源出口国,今后在现代技术例如核能、宇航、军事等方面也可与其他成员国加强合作。”奥尔洛夫说。

  南非国际营销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马托拉说,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有助于南非吸引更多外国投资,扩大贸易规模,进一步提升南非的国际竞争力。南非《邮卫报》则刊文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吸纳南非,将提高南非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增加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权,这将有利于其在政治上崛起。

  ——日益提高的实力。

  2011年初,世界经济领域传来两大震撼性消息: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巴西跃居世界第七大经济体。此外,日前在北京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预计,2015年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GDP增量将占世界增量的三分之一。

  随着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这一机制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机制外的国家必将加大与机制内国家的合作力度,从而提升这一机制的国际地位。

  同时,应该看到,挑战与机遇同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刚刚走过三个年头,合作经验还不很丰富,合作机制还有改进空间。此外,金砖国家内部由于历史或现实利益的因素,尚存在一些误解和分歧。这些都需要成员国加强对话与交流,真正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增进互信,并在此基础之上达到互利合作的目的。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虽然在未来的道路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还会遇到种种挑战,但这一机制必将越走越远。正如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所说,金砖国家是世界政治和经济关系新模式中“最有前景的内容”之一。(执笔记者:包尔文、邵进;采访记者:刘彤、刘恺、邵海军、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