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维持银行业跑赢大市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泰君安国际 李伟

  央行宣布上调 1 年期存贷款利率各25 个基点,其余档次利率相应调整,自2011 年4 月6 日生效。

  此次加息时点在 3 月份通胀数据公布之前,目的是管理通胀预期。尽管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市场普遍预期加息会因日本地震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而延后。此次加息可能暗示3 月份通胀数据再次高于5%(同比)。

  活期存款利率上调10 个基点到0.5%,将提升银行的资金成本。在上一次加息(2 月份)中,央行仅将活期存款利率轻微上调4 个基点。更高的活期存款利率将提升银行的资金成本,相应地会使贷款定价水平更高,这样将会抑制旺盛的贷款需求。

  由于实际利率仍为负数,加息将会继续,但可能仅会在2011 年上半年发生。此次加息后,负利率仍为-1.65%。我们预期大部分紧缩措施将在2011 年上半年集中出台从而有效地控制通胀。

  在不良贷款率保持稳定的假设下,此次加息对于中资银行的2011 年的盈利影响在1.15%~3.56%。我们认为轻微加息将不会明显影响借款人的还款能力。招商银行2011 年的盈利将会上升3.56%,主要由于其活期存款比例较高而较同业受益。

   维持银行业“跑赢大市”评级。我们预期加息使银行的净息差在偏紧的信贷环境中扩阔。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受控,主要由于监管层和银行均采取谨慎的态度,严控地方政府新的融资平台项目贷款。上市银行的2010 年的年报显示银行已经针对地方融资平台计提前瞻性的拨备,这将会减少潜在的融资平台贷款违约所带来的冲击。基于银行业较低的估值水平,我们仍然维持其跑赢大市评级,并推荐建设银行(00939 HK)、民生银行(01988 HK)和中信银行(00998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