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菱钢铁:看好长期提升潜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平安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安证券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公司全年生产粗钢148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6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46%。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26亿元,同比减少2,302%。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97元。本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直面困境,四季度以来亏损局面有所遏制:

  报告期公司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公司控股子公司华菱涟钢亏损27亿元,是导致公司整体亏损的重要原因。公司及时应对,针对涟钢进行大量管理改进工作,四季度以来亏损局面有所遏制,对应毛利由三季度-3.6%升至2.9%。

  长期业绩提升潜力大:

  公司将扭亏增效、推进治理管控优化方案等计划列入2011年重点工作,预计将逐步引导公司业绩向好。此外,随着汽车板、硅钢等合资项目的推进,公司在优化产品结构的同时,有望提升上游生产线产能利用率。

  公司、集团、米尔塔合作的汽车板项目(持股比例34%、33%、33%,计划产能120万吨)、集团与米尔塔合作硅钢项目(持股比例50%、50%)均已完成首次注资,待进一步推进。涟钢将为上述两项目提供基板。受产能利用率、上游炼铁炼钢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涟钢“产品结构及薄板深加工项目”报告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期待在新项目的带动下有所改善。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有望在管理、产品结构和产能利用率等方面逐渐改善。预计2011~2012年EPS分别为0.07、0.19,对应4月11日4.96元收盘价,PE分别为70.9、26.1倍。我们看好公司长期业绩提升潜力,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2008年度非公开发行方案实施后,集团与米塔尔间持股比例差距有所扩大。米塔尔的后续动向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