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本轮物价上涨涨幅小于以往 但治理难度更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副部长(图片来源:资料图)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昨日撰文表示,从本轮物价上涨的情况看,尽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前几轮通货膨胀涨幅小,但治理的难度可能更大,形势可能更严峻。

  自2010年1月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节节攀升,特别是自三季度以来,已连续5个月高出3%的警戒线,11月份同比上涨5.1%,涨幅创28个月新高。本周五,统计局将发布3月份和一季度的各项宏观经济指标。

  李勇在这篇发表在《中国财政》的文章中称,从国外因素看,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泛滥,给我国带来较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从国内因素看,近年来,在外汇占款和银行信贷规模不断扩张的双重推动下,我国流动性存量始终十分充裕,随着国内经济转暖,通货膨胀很快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从供求因素看,目前我国正处于结构转型期,节能减排、资源价格改革以及提高工资标准等转型政策,带来成本性涨价压力。

  就通胀治理可能难度更大、形势可能更为严峻的判断,他表示,以后一段时期,我国可能面临持续较大的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