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铜资源勘探风险基金成立 政策支持加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中投顾问

  3月12日获悉,铜产业计划设立铜资源勘探风险基金,从进口铜原料增值税中提取30%左右设立铜资源勘探风险基金,把大量外汇储备转变成国民经济发展所需的铜资源储备,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进行海外勘探、开采、兼并、收购等资源开发工作。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指出,铜资源勘探风险基金的设立是以缓解目前我国铜资源对外依存度高的现状为目的,通过支持引导大型企业积极开展海外寻矿以及资源收购。随着其工作的逐步开展,国内企业的海外扩张或将进入大规模阶段。我国铜资源较为匮乏,而近年来持续走高的铜价有效提升了铜冶炼项目的投资,因此,扩充铜资源成为支撑铜行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事实上,由于我国上游资源匮乏,下游需求持续攀升,铜资源正在朝着铁矿石资源的现状演变。为了避免受制于人,加大铜资源的掌控力度以及储备能力是目前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以大型企业为引导者,以重大项目合作为抓手,大力推进国外战略投资合作,促进铜产业上游的快速成长,是提升我国铜产业竞争力的有效举措。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铜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通过收购、参股等合作方式,控制国内外更多的铜资源,创造条件进行有效开发,不断提高铜原料资源利用率,能够提升铜产业的赢利能力。实现铜冶炼技术经济指标与世界先进水平对接,培育在成本和质量方面更大的竞争优势。通过兼并重组和内部优化,进一步扩大铜冶炼规模,能够获得规模效益,提升全球影响力。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按照计划,到2015年,铜资源保障能力应提高到55%,而有色金属规划草案中也建议“十二五”将进一步加强国内成矿地带的普查和勘探,增加国内后备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此次铜资源勘探风险基金的设立或许是有色金属矿产资源行业的开山之作,后续或将有更多重量级金属品种的储备策略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