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通胀压力正在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抗通胀概念将持续受到资金关注

  大众观察

  在中东地缘政治动荡、日本地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通胀形势一改去年发展中国家通胀、发达国家通缩“冰火两重天”的格局,正呈现出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蔓延的趋势,全球通胀压力正在加大。那么,在全球进入通胀上升通道、各国央行扣动紧缩扳机时,投资者又如何把握A股市场中的相关投资机会呢?

  通胀渐蔓延至发达国家

  自去年以来,包括巴西、印度、中国在内的多个新兴经济体的CPI早已是居高不下。据《大众证券报》不完全统计,金融危机至今,印度加息次数高达八次,为全球之首,中国、巴西、越南也均启动第四次加息,另外泰国、韩国等新兴经济体也都进入了此轮加息潮。由此可见,率先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新兴经济体早就在通胀的笼罩之下了。

  随着各国经济体3月宏观数据的公布,发达国家已经开始渐渐显现出高通胀的苗头。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通胀率达到2.6%,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德国3月CPI月率上升0.5%,年率上升2.1%,通胀年率持续处于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英国的通胀率也由去年11月的3.3%上升至今年2月份的4.4%。

  特别是4月7日,欧洲央行(ECB)决定上调欧元区基准利率25BP至1.25%的举动,引起业内对全球通胀进一步蔓延的担忧。国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林松立对记者表示,由于历史上通胀对经济的影响,欧洲对控通胀的决心很大,这次加息明确地显示ECB已将管理通胀视为其制定货币政策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也说明欧洲已经出现了通胀的苗头。

  平安证券认为,由于大宗商品特别是油价的推动,短期内欧元区CPI仍有上行的动能。而美国的通胀水平也在悄然升温,在最近的4个月里,其CPI分别为1.1%、1.4%、1.7%、2.2%,环比上升趋势十分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由于中东等主要产油国的政治动荡,以及日本大地震等因素产生的巨大需求,将进一步助推全球通胀。光大证券认为,从全球看,本轮经济复苏的动力来自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刺激,包括中国的“四万亿”和美国的数量宽松,货币刺激在带来经济复苏的同时也带来了通货膨胀。相对于前几轮经济周期,本轮经济周期缺乏新的增长点,因此在经济复苏和通货膨胀之间缺少一个“缓冲垫”,复苏由东往西传导的同时通胀也在由中国-欧洲-美国的方向蔓延。

  通胀下投资以防御为主

  目前,全球通胀加剧已是共识,欧洲已经吹响政策紧缩的集结号,全球货币政策转向似乎也越来越清晰。平安证券认为,虽然加过一次息,但是在通胀压力之下且欧元区基准利率水平仍处在历史性低位,不排除未来ECB继续加息的可能。而对于美国,林松立表示,虽然通胀有所抬头,但是短期内美国还不会加息,因为美国还没有正式表态停止量化宽松政策,加息肯定是在该政策停止之后。不过,考虑到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执行时限至6月底,美联储表态的时间也逐渐临近。

  对于国内,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紧缩的轨道上,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将使中国再次加息的概率大增。那么在全球通胀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呢?

  中信证券认为,一季度市场主要得益于通胀回落窗口,未来通胀重回高位使得政策腾挪空间减少,政策重点势必转向通胀预期的管理,这将使得股票市场出现震荡走势,目前的市场可能并没有完全反映对通胀高企、经济增长和海外风险的预期。因此二季度对市场判断偏谨慎,上证综指参考区间2600点-3100点。建议利用近期市场反弹适当降低仓位,对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可暂时减少配置,防御策略主要是注重相对收益,配置方向一是绝对估值仍然较低的行业,如银行、房地产、钢铁、汽车、石油石化等;二是增加服装、商业零售、医药、餐饮旅游等消费类品种配置,以等待二季度消费领域政策的落实。

  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一钉(微博专栏)进一步表示,国际原油、黄金、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上涨,抗通胀概念将持续受到资金关注,投资者可关注与之相关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记者 戚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