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蓝筹股热点轮动迅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特别连线

  沪深两市周二低开,全天震荡。从盘面上看,由于权重股分化严重,蓝筹股热点轮动迅速,其中低PB品种受到市场追捧,包括钢铁、高速公路以及航空板块。上证综指收报3021.37点,下跌0.05%;深圳成指收报12864.69点,下跌0.18%。两市总成交额2701.2亿元,与周一3083.1亿元相比,量能缩减较多。而钢铁板块则集体飙升,全天涨幅为2.59%,连续两日位于A股各行业板块前列。未来钢铁股走势会如何?面对震荡市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大众证券报》昨日收盘后连线两位业内专家——

  做多情绪有所放缓

  《大众证券报》:大盘午后出现跳水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后市走势?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王辉:周二股指期货午后出现一波快速杀跌,直接导致A股市场联动,而从多空转换关系看,目前4月多头或已是强弩之末。值得注意的是,周五是4月合约交割日,也是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时候,市场做多情绪会有所放缓。但从近两日市场表现看,A股获利盘回吐的动能并不强烈。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广福:周二下午快速跳水,一方面是因为钢铁、电力、高速公路这类之前表现相对滞涨的板块出现强势表现后,其他蓝筹板块以及题材热点板块并未及时跟进,使得投资者开始担忧短线股指上攻动能或已不足,获利盘资金汹涌而出,从而引发股指快速跳水;另一方面,港股大幅跳空低开后继续下行,恒指盘中一度下跌近400点,这也使得短线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获利盘资金抛售压力开始加大。

  我们可以看到,这轮大盘上涨为结构性行情,题材概念板块表现弱势,而权重蓝筹板块持续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高估值与低估值板块呈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市场资金在几个板块不断轮转,未来股市整体向上压力较大,加之国内通货膨胀形势依然严峻,短线内沪指仍会在3000点上下震荡。

  不宜追涨钢铁股

  《大众证券报》:周二盘中钢铁股集体飙升的原因是什么?对钢铁板块未来走势有何看法?

  王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大盘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上扬总是和房地产相关:9月29日,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10月大盘出现一波上扬;今年元月25日,房产税出台,大盘此后连续走高。目前,随着商品房成交量出现萎缩,市场资金亟待寻求新的投资机会,而低PB的安全品种获得青睐。目前,国内钢铁行业平均PB不足2倍,大概为市场平均PB的0.55倍,与2009年大盘高点相比跌幅为30%,为各板块跌幅之首,因此钢铁板块相对其他板块已出现超跌,具有一定的估值修复动力。但是目前来看,钢铁板块的短线绝对收益也不小了,不建议投资者追涨。

  徐广福:钢铁股的飙升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原因,第一个是因为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从而带来的价值重估,特别是保障房建设对钢材需求形成了支撑;第二,不少钢铁股带有矿产资源,这也成为资金炒作的目标,而当前炒作矿产资源符合抗通胀逻辑。短期来看,钢铁股已经出现不小的涨幅,投资者需要注意调整的风险,未来钢铁股的走势还需要看保障房建设的进程。

  继续关注低估值板块

  《大众证券报》:操作上如何进行?短线有哪些板块可以关注?

  王辉:在投资建议上,个人投资者宜保持7成左右的仓位,目前A股缺乏全面上涨的可能性,不能过分乐观,但出现暴跌的可能性也较小,盘中有可能出现60分钟线超跌的情况。从宏观经济数据看,并不支持股指下行,而银行、保险等权重股今年的业绩向好,只是增速有所放缓。投资者可以关注低PB、高EPS的保险股。

  徐广福:建议投资者仓位保持在5成以下,目前来看上证综指会在2850点-3050点区间内震荡,可能会出现结构性调整,但是中小板指数未来还面临着下跌的风险,主要是随着一季报的陆续披露,这些高估值公司面临着业绩的兑现,如果业绩不能够支撑高估值,股价回落是肯定的,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在年报、季报披露之后,行业分析师对这些公司盈利预期的调整也会成为他们估值回归的一大因素。未来投资者仍然可以关注一些低估值的板块,短期来看可以关注旅游股,这个行业政策利好不断,此外随着5月假期的临近一般都会出现短炒行为。

  记者 刘扬 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