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德州旱情延续 新疆升温促春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龚萍

  美国

  硬红冬麦和棉花继续受旱,中旬玉米带可能偏冷

  上周,美国降水范围依然集中在五大湖以东地区、东部和西部沿海地区,南部和中部平原旱情持续,尤其是德克萨斯州西南部。气温方面,除西北部偏冷以外,美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接近或高于常年。

  美国农业部近期恢复发布作物生长报告。本周一的报告显示,截至4月10日当周,美国冬小麦的优良率仅为36%,较上周(4月3日)下降了一个百分点,且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5%。去年最后一次公布的休眠前冬小麦的优良率为47%。可见,美国硬红冬小麦主产区延续至春季的少雨天气已对返青后冬小麦的生长及品质造成了实际影响。预计下周,上述地区基本以晴天为主,偶有小雨,冬小麦的优良率难以得到明显改善。

  同样备受干旱困扰的还有美棉。目前,德克萨斯州的棉花播种已完成11% ,高于去年同期的9% 但低于五年平均的12%;全美棉花播种率为7%,高于去年同期的6%,持平五年平均的7%。晴好天气可能有利于加快播种进度,但是干旱对未来出苗和单产的影响不容忽视。预计整个4月,美国南部及西南部降水概率均低于常年。

  随着气温回升,除北卡罗莱纳州等东部玉米带以外,美国中西部地区也准备开始播种玉米,不过由于伊利诺州、印第安纳州等主产州的土壤还存在过湿和地温不够高的问题,大规模播种尚未开始。目前,全美玉米播种率为3%,与去年同期和五年平均都持平,但是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5%。未来6—10天的预测显示,4月中旬美国中西部玉米带降水与常年持平,但气温可能偏低,低温不利于土壤散墒,潮湿阴冷的土壤状况可能令玉米的播种中断。

  中国

  西南多雨不利油菜和早稻生长,新疆升温明显促棉花春播

  4月上旬,连续三次冷空气过程自西向东由北至南给我国大部分地区带来降温降水或大风沙尘天气,对早稻、棉花等春播作物和冬油菜有不利影响,冬麦区则喜迎春雨。

  预计4月中旬,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平稳,平均气温接近或略高于常年同期,对春播有利。降水方面,江南南部、华南大部降雨减弱,利于早稻秧苗的生长及移栽;但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南北部及贵州等地阴雨过程频繁,油菜开花结荚将受影响,早稻可能出现烂秧情况,也不利于一季稻、春玉米的播种。

  今春新疆天气慢热,使南北疆棉花春播进度普遍推迟10天左右。不过自4月6日起,新疆各地气温迅速回升,预计4月16日前,新疆地区无明显冷空气活动,气温将持续上升。虽然升温导致新疆融雪型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概率提高,但是南疆大部棉区及北疆伊犁河谷棉区、沿天山部分棉区将陆续达到棉花播种的温度要求,晴好天气有利于加快新疆棉的播种进度。

  目前,北方大部冬小麦进入拔节期,预计4月中旬北方冬麦区大部降水偏少、气温正常偏高,土壤墒情基本适宜,但病虫害问题可能较严重。

  不同于去年的寒冷,今春东北地区回暖早,气温总体比常年偏高,不过阶段性降温过程还是明显的。预计4月中旬,东北地区冷空气活动较频繁,伴有小雪,春播活动尚不会大规模展开。

  印度

  今年季风季(6—9月)降水正常,印度或增加出口

  4月13日—15日,气象专家将汇聚在印度普纳对2011年6—9月印度季风季的天气情况做出最终预测。目前,普遍的观点认为由于拉尼娜现象减弱,2011年印度季风季的降水量将接近正常水平,去年印度降水略微偏多,2009年则严重不足。市场预期,“正常”的季风季有利于印度政府增加小麦、稻米、棉花或大豆等农产品的出口。

  南美地区

  巴西降水有所收敛,南美收割整体进展顺利

  上周,巴西和阿根廷作物主产区基本以晴天为主,偶有降雨,天气有利于已成熟作物的收割,土壤墒情亦适宜作物最后阶段的生长。

  预计本周,阿根廷中北部作物区周三有雷阵雨,收割可能短暂中断,但周四降水即开始减弱,周五至周日天气晴好,收割活动将恢复正常。

  巴西中南部主产区本周的降水明显多于上周,周末南部的收割可能短暂中断,不过整体上对大豆收割进展影响有限。预计马托格罗索州周三至周四晴或小雨,周五至周六雷阵雨,周日晴或小雨;帕拉纳州周三至周六雷阵雨,降水量偏多,周日转晴;南里奥格兰德州周三晴或小雨,周四至周五雷阵雨,周六至周日转晴。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