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要想富最好买点重组股 超级牛散爱追ST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云(专栏)山

  每年的年报公布前后,都是ST个股走势最强劲的时刻。由于多数上市公司都会通过重组来力保壳资源,这也让ST板块的“不死鸟”现象频繁上演。除了机构和基金外,很多超级散户也加入了掘金ST板块的大军,这其中就不乏吴鸣霄、邹瀚枢、黄木秀等成名已久的超级牛散。

  今年的年报行情,高送转个股多数哑火,但ST个股的走势却仍旧凌厉。根据统计,目前沪深A股有ST个股136只,自1月25日触底反弹以来,ST个股平均上涨了27.19%。截至本周一,沪综指上涨了12.9%,深成指上涨了12.92%,涨幅还不及ST平均涨幅的一半。

  基金等机构对部分ST个股也情有独钟,记者发现,ST昌河、ST珠峰、ST国药、ST安彩、ST科龙、ST东源、ST汇通、ST能山、ST张股、ST钒钛、ST唐陶等30多只ST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都有基金身影。

  追逐ST个股的人群中,也不乏超级散户的身影。

  因押注ST琼花重组而一战成名的黄木秀家族,如今又重金杀入了ST关铝中。*ST关铝披露的年报显示,第一大流通股东是黄木秀。2010年第二季度,黄木秀潜入了*ST关铝,购买了480万股,位列第六大流通股东。到2010年底已经持有2800多万股,增持了1346.97万股,成为仅次于五矿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以各季度*ST关铝股价平均价格计算,黄木秀前后持仓成本高达1.83亿元。而按照*ST关铝收盘价9.15元/股计算,黄木秀的持仓市值已经达到2.57亿元!

  除已公布年报的*ST关铝外,黄木秀还出现在*ST罗顿、*ST德棉、*ST金城去年三季报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以炒ST个股发家的超级散户吴鸣霄,也没有闲着。自2009年中期以来,被称为新一代“超级散户”的吴鸣霄即因重仓ST重组股且屡有斩获而名震江湖,曾一度同时进入9家ST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2009年上半年,吴鸣霄买入了ST中房1000万股,持仓成本约3400万元,此后一直捂股不动。以昨天ST中房6.43元的收盘价计算,吴鸣霄盈利约3000万元。吴鸣霄还持有ST东海A506.9万股,是公司第三大股东。从吴鸣霄以往的投资经历来看,尽管也有*ST北生的被套经历,但多数个股都重组成功,其挑选ST个股的眼光很独到。

  在ST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记者发现ST康达尔、ST能山、ST欣龙、ST国祥、ST贤成、ST安彩、ST国药等都有超级散户存在,购买数量都超过500万股。

  ST康达尔,散户冯建英买了1008.54万股,袁丽忠买了705.14万股。陈广先买了972万股ST能山,是第四大流通股东。在ST欣龙的前十大股东中,赵永生买了845万股,周峰买了599万股,分列第二和第三大股东。邹瀚枢买了331万股,是ST国祥第四大流通股东。ST贤成的大户最多,何三记拿了957.77万股,陈春红买了877.96万股,刘广强买了600万股,分列第二到第四大流通股东。另外,廖强持有ST安彩523.06万股,是第三大股东。许贇买了ST国药855万股,是第一大流通股东。

  国泰君安最近发表的ST公司研究报告中,重点推荐了ST春晖、*ST申龙、ST重实、ST东源、ST鑫新、ST山焦、ST东热、ST安彩、ST汇源、ST昌河等10只个股。

  当然,ST个股的高收益也伴随着高风险,今年以来已经有*ST南方、ST秋林、ST宝利来、吉林制药等宣布“重组终止”,股价大多遭到重创,这也给盲目追逐重组题材的投资者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