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汪洋:尊重经济规律 探索稳定脱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尊重经济规律,探索稳定脱贫模式 汪洋到清远英德市调研,强调运用市场手段,使“双到”扶贫开发真正取得实效

  羊城晚报讯 12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清远英德市进行专题调研。汪洋强调,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尊重经济规律,运用市场手段,积极探索稳定脱贫的模式和方法,使“双到”扶贫开发真正取得实效。

  汪洋与省政府党组成员李容根 一道,在清远市委书记陈家记等陪同下,首先来到英德市碧桂园 绿色产业扶贫基地。

  在去年广东首届“广东扶贫济困日”启动仪式上,碧桂园捐款2亿元参与扶贫济困。碧桂园集团董事长杨国强 经过反复考察比选,最终选定在英德市西牛镇树山村开展绿色产业扶贫。

  树山村是革命老区,全村440多人 住在狭长山沟里,生活十分贫困。杨国强说:“这里到处是泥砖房,没有自来水,没有通讯网络,广东还有这么穷的地方,我当时感到很震撼。”

  在省、市扶贫办的指导下,碧桂园绿色产业扶贫基地郑重向村民作出承诺:要让树山村民住上新房、走上新路,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并且通过勤劳致富,人年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碧桂园集团在这里建设了苗圃基地,免费培训村民种苗 木,并为村民垫付九成的种苗款,苗木长成后再按市场价格收购。

  为了帮助当地村民稳定脱贫,碧桂园集团还引导村民成立了合作社,使他们逐步具备开拓市场的能力。汪洋充分肯定了这种做法,强调扶贫不仅要送技术送项目,更重要的是要帮助贫困农户培养参与竞争的意识,开拓市场的能力,这样扶贫队伍走了才不会返贫。碧桂园集团还帮助村民们拆掉泥砖房,陆续建成110多平方米宽敞明亮、卫生安全的小洋楼。

  汪洋、李容根、杨国强与乡亲们围坐在一起,聊家常,说变化。汪洋对大家说,“以杨国强先生为代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通过勤劳富裕之后,没有忘记穷兄弟,拿出钱帮助大家致富。应该感谢这样的人,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向他学习。”

  汪洋还前往顺德(英德)产业新城进行考察。汪洋充分肯定顺德、英德积极探索产业转移、区域合作的思路和做法。他说,顺德(英德)产业新城的合作模式既降低了企业转移的成本,又解决了发达地区土地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还带动了山区产业发展、经济增长,是配置资源的一种好方法。希望双方继续解放思想、立足长远,要顾全大局算大账,不要斤斤计较算小账,努力为全省产业转移、区域合作探索新模式。

  汪洋对广东当前旱情十分关注,专程到英德市英城街道矮山坪村实地了解情况。他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和旱情变化,加强抗旱水源统一管理、科学调度,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农民做好春耕生产。(胡键 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