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立信中兴诉讼升级:中兴反诉爱立信侵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兴反诉爱立信侵权 爱立信中兴诉讼升级,中兴称有信心打赢官司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勇报道:在爱立信 起诉中兴 专利 侵权10天后,4月11日,中兴在中国正式提出针对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侵犯中兴通讯部分专利权的诉讼,该诉讼已被法院受理立案。

  中兴诉爱立信侵权核心网

  据了解,本次诉讼中,中兴通讯优先起诉的对象为爱立信中国通信子公司,相应的,爱立信优先起诉的对象为中兴英国子公司。中兴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兴将申请法院判决爱立信中国子公司停止侵犯中兴相关专利,相关专利涉及爱立信核心网、GSM及第四代移动通讯系统等多款产品。

  中兴通讯表示,公司一直尊重知识产权,并倡导以交叉 授权、一揽子协议等方式处理专利相关权益合作,但在寻求友好解决途径未果的情况下,也有必要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专利权益免受侵犯。

  除了起诉爱立信之外,中兴目前没有起诉其他设备商的计划。同时,中兴也对后续的在其他国家的法律诉求有所考虑和准备。

  两大巨头专利纷争已4年

  据了解,中兴和爱立信的专利纷争已有4年之久。爱立信方面称,他们曾试图与中兴通讯签署一项协议,但中兴拒绝签字,只能请法院维护权利。而按照中兴的说法,真正让双方从谈判桌走到法院是发生在最近几天。据介绍,3月28日,双方高层就专利交叉授权进行了友好认定,双方都认为协议可以签署,只是个别“小分歧”,对方需要跟总部进一步确认沟通。

  中兴在会谈后开始准备协议文本,结果3月30日,爱立信回函称,双方存在分歧不同意签署协议,在中兴准备继续磋商的时候,爱立信于4月1日在英国、德国、意大利对中兴提出了起诉。让中兴不解的是,爱立信起诉的是双方之前许可协议范围之内而非存在分歧的产品。中兴负责人认为,爱立信一方面与中兴会谈,另一方面却发起诉讼,目的是想阻挡中兴进入欧洲市场。

  对于已展开的专利战,中兴负责人说,中兴不回避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排除采取适当行动的可能;另一方面,通过友好谈判解决知识产权争端的大门始终敞开,也乐于与包括爱立信在内的同行,以达成交叉许可协议的方式获得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