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四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潜质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钢铁行业:上涨中不同公司轮动特征显著

  报告要点

  07年底以来超额收益机会的持续时间正逐渐拉长

  总体上而言,2007年11月以来,钢铁股跑输沪深300指数。但是期间钢铁股仍存在6次比较明显的超额收益机会,从我们的统计结果来看,超额收益机会的持续时间有逐渐拉长的趋势。如果存在超额收益机会,钢价基本处于上涨趋势,且钢价先于股价启动的概率较大。当然,钢价的持续上涨并不是导致超额收益机会的唯一因素。由于房地产调控预期较为强烈,2010年2-3月钢价的上涨并未带来明显的超额收益机会。

  具有产品优势、资源优势以及业绩弹性较大的公司跑赢行业的概率较大统计结果显示:6次超额收益中,3次跑赢行业指数的有:华菱钢铁(000932)、西宁特钢(600117)和马钢股份(600808);4次跑赢行业指数的有:南钢股份(600282)、凌钢股份(600231)、武钢股份(600005)、宝钢股份(600019)和新兴铸管(000778)。其中新兴铸管在最近4次的超额收益中均跑赢行业指数。因此,在历次超额收益机会中,一些具有产品差异化优势、资源优势或通过产能扩张使得业绩弹性增大的公司跑赢行业指数的概率较大。

  超额收益机会中,不同类型公司轮动的特征显著

  我们的统计显示:历次超额收益机会中,市值较小及业绩弹性较大的钢铁股的累计超额收益率高点出现在前期的概率较大。对大部分普钢公司来说,高点出现在中期是小概率事件,特钢类型公司占累计超额收益率高点出现在中期次数较多公司中的绝大部分。而具有产品差异化优势、业绩有保障和市值较大的公司的累计超额收益率的高点出现在后期概率较大。

  建议关注中后期启动的钢铁公司

  本轮钢铁股明显跑赢大盘已持续39天,期间钢铁指数上涨15.79%,跑赢沪深300指数14.72%。跑赢行业指数幅度较大的公司以中小市值、PB较低,未来业绩改善概率较大的公司居多。本轮行情持续的长度和幅度仍然依赖于行业供需局面持续改善的力度和钢价上升的趋势。因为供给端已超预期接近极限能力,接下来超额收益的获得依赖于需求尤其是内需恢复的力度能否有超预期因素的继续出现。无论本轮反弹目前处于中期还是后期,在此刻我们必须重点推荐关注历史上在中后期启动概率较大的具有产品差异化优势、业绩有保障的公司以及长材占比较大的公司。建议重点关注太钢不锈(000825)、三钢闽光(002110)、柳钢股份(601003)、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和鞍钢股份(000898),对前期的强势品种新兴铸管、八一钢铁(600581)、华菱钢铁、新钢股份(600782)依然建议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