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把脉二季度行情:中信看空高盛看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构把脉二季度行情:中信看空 高盛目标3500点

  核心提示:在中信证券(600030)看来,目前市场的多空分歧主要体现就包括金融地产和投资品的空间还有多大、消费品能否出现风格崛起等。

  对市场的乐观和悲观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中外机构经常各执其一。

  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高盛坚持 "二季度末沪深300指数目标为3500点",年底这一指数将涨至4000点。

  与之相比,国内机构更偏谨慎。

  中信证券在4月11日指出上证综指二季度的参考区间为2600-3100点,中金公司则将波动区间定在2900-3200点。

  从昨日上证综指3021.37点收盘点位来看,中信证券预测的隐藏含义是"未来A股下行的概率较大",中金公司则认为A股将保持震荡走势。

  此外,中外机构还在经济下行风险、资金面松紧、海外经济趋势及金融地产估值提升的空间等多个领域存在分歧。

  争论一:紧缩政策何时放缓?

  2011年至今,A股市场已经受了两次加息的考验以及中东乱局、日本地震等海外负面事件的冲击。

  "内忧外患"的夹击下,一季度上证综指微涨2.64%,在许多市场人士眼中这一表现仍属强劲。不过,对国内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继续从紧的担忧始终是市场挥之不去的阴霾。

  乐观如高盛就表示:"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A股市场面临的最决定性的变化是旨在抑制通胀和调控房地产而密集出台的紧缩政策,在调控效果初现的情况下,其节奏有望趋缓。"

  中信证券同样预期政策紧缩力度有望放缓,但是放缓的时间点在2011年下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将放缓,财政政策将加大扩张力(专栏)度。"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

  安信证券似乎更倾向于央行调控的坚决性,其将宏观经济政策仍然定调为"立足于控制通胀的紧缩政策"。

  中金公司则选择了两派之间的中间路线。其表示"政府仍将维持目前最严厉的政策语气",却又指出如果通胀管理没有失控且通胀逐步回落,政策落实将柔和,调控节奏将放缓。

  在紧缩政策上判断的差异性,同样反映在机构对市场流动性的判断上。高盛依然最为乐观,预测二季度流动性将比较平稳,并且有望随着货币紧缩节奏的放缓变得更加有利。

  与之相比,中金则明确指出:"今年市场资金面整体上前松后紧,逐渐收紧的大趋势至少将持续到三季度末。"

  其理由有两点,一方面是连续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滞后效应,另一方面是考虑到央票到期量在5月以后将大减。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一季度大幅资金净投放达5000亿元之后,随着5月份之后央票到期量的大幅减少,也将逐渐转向中性甚至净回笼。"中金公司称。

  争论二:冲高还是震荡下跌?

  对未来A股宏观环境判断的不同,使中外机构在A股未来涨跌预测上各有说法。

  高盛喊出了卖方机构预测中最高的目标点位--沪深300在二季度末站上3500点,年底达4000点。其预测的主要支撑是A股上市公司的2011年盈利增速平均将达22.7%。

  不过,高盛也特别指出如果国际油价即WTI原油年均价超过120美元/桶,上市公司的盈利将大幅降低,届时A股走势将出现最大的不确定性。

  安信证券则不同意A股冲高的观点,其认为"资本市场将继续维持箱体震荡的局面"。

  "震荡"一词同样出现在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的二季度策略报告中,只不过两家机构划定了略有差异的指数震荡区间。

  中信证券给出的上证综指震荡区间为2600-3100点,中金公司则将波动区间定在2900-3200点。

  这两家机构亦建议投资者在二季度减仓。

  "在上证指数3200点以上我们建议机构投资者可以考虑开始降低总体仓位,持有现金。"中金公司称。

  另一个问题是,今年低估值的周期股表现抢眼,而中小盘和成长股表现普遍疲弱。这一趋势是否将维持到年中甚至更长时间呢?

  在中信证券看来,目前市场的多空分歧主要体现就包括金融地产和投资品的空间还有多大、消费品能否出现风格崛起等。

  其推荐的行业有两大类:一是绝对估值仍然较低的板块如银行、房地产、钢铁、汽车等,二是增加服装、商业零售、医药、餐饮旅游等消费类品种配置,以等待二季度消费领域政策的落实。

  中金公司的推荐名单也集中在权重板块和周期板块,却建议投资者"继续减持中小盘和消费医药等非周期和估值较高的板块"。

  高盛在看好地产、煤炭、建材、家电等行业的同时,建议投资者低配电信、公用事业、石油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