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迭创新高后银价或逼近风险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在通胀预期背景下,白银已破每盎司40美元大关,在多重利好刺激下,市场普遍看好银价可能会再有突破。但白银市场上行压力也正在增大,关键时点就在二季度。专家提醒,白银投资需要谨慎介入。

  中新社援引国际商报4月13日报道,在通胀预期的背景下,白银已破每盎司40美元大关,仅在今年已攀升近三成的银价显得势头强劲。

  在多重利好的刺激下,市场普遍看好银价可能会再有突破。但也有专家认为,白银市场上行压力正在增大,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或成金银上涨阻力,而关键时点可能就在二季度。

  白银“疯涨”蕴藏风险?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黄金“硬通货”魅力显现,曾在全球投资市场演绎一枝独秀的行情,但目前全球投资品市场“冠军”,无疑已被白银取代。白银疯涨动力何在?背后究竟有何风险?

  今年以来,国内白银价格以每公斤6660元开盘,目前已涨至每公斤8567元,涨幅超过28.6%,仅在4月以来短短4个交易日内,银价涨幅超过7%。而从去年9月初来算,白银在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内实现翻番,而同期黄金涨幅仅为13.6%。

  白银有着与黄金类似的金融属性,在历史上曾长期作为人类货币使用,所以刺激黄金上涨的因素在白银上同样适用,尤其全球性的通胀压力加大,大量资金涌入导致长期被价值低估的白银猛涨。

  此外,白银与黄金最大的不同是其商品属性很强,也是多个工业领域的重要原材料,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工业需求猛增,导致了白银商品属性突然“闪光”,助长了银价。

  白银泡沫恐被戳破

  虽然目前市场上关于白银未来潜力无限的论调很多,但白银的风险也不言而喻。首先,银价波动远大于金价,大涨可能伴随大跌,风险很大。其次,目前白银“炒风”盛行,如此暴涨绝非由于实物需求导致,所以泡沫也可能被戳破。

  全球著名白银行业企业贺利氏公司的一位专家对记者说:“目前虽然白银暴涨,但不要忘了31年前,白银曾从每盎司48.7美元狂泻到4美元,这就是恶炒产生的恶果。”

  而且,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白银价格已远远强于黄金价格。在最近一周内,国际金价连续4天创新高,国内金价仅出现两天创新高,而国内银价却连续突破历史新高,毫不犹豫。同时,从金银价格比来看,国际金银价目前比价在36倍左右,而国内已达到27倍。

  专家提醒,虽然白银投资门槛较低、波幅较大套利空间也大,但作为投资者必须看到高位风险,加上国内炒银渠道较少,实物白银回购渠道依然不畅、变现成本较高,所以投资者要谨慎介入。

  (刘树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