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吃紧 银行个人房贷放款利率高者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报讯【记者 王婷 实习生 林单丹】存款准备金率的连连上调,使得银行信贷资金越发紧张。近日,本市部分银行放慢了个人房贷业务的放款速度,个别银行甚至已经暂停了这项业务。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为信贷资金有限,能接受较高贷款利率的申请人获得贷款的希望比较大。

  昨天,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了本市多家银行网点,对房贷问题进行咨询。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本行贷款额度“有限”,如果想要申请个人房贷,需要尽快办理。另外三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都表示,本行的个人房贷业务可以正常放款,放款时间大约在一个月左右。

  股份制银行中,有一家向记者明确表示“已经不再办理个人房贷业务了”,另有两家银行表示“放款速度较慢”。比如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遇到贷款额度不足的情况,贷款审批通过以后,还需要再等待一到两周。”

  银行对于新房贷款和二手房贷款也是“区别对待”。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在该行办理房龄较长的二手房贷款,即使是“首套”,最低首付比例也要达到五到六成。另一家股份制银行规定购买房龄在20年以上的二手房不能申请房贷。而一家城商行干脆就表示,二手房贷款基本“不予批准”。

  对于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多数银行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但在一家城商行,工作人员表示“购买首套或二套房,贷款利率都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只有在该行定期存款在20万元以上的“高贡献度”客户,办理首套房贷款才能享受基准利率。

  “现在各家银行都要受‘存贷比’限制,信贷额度都比较紧张,要腾出‘老额度’才能发放新贷款。”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大家对外都不说房贷业务暂停,但其实放款速度已经很慢很慢。比如原先有100位市民来申请贷款都可以获批;而现在100人中,可能只有10人能获批。我们行正常的贷款审批只需要两周时间,而现在,获批以后,还要再等一个月左右才能放款。”

  据其透露,由于信贷资金有限,往往是愿意接受较高贷款利率的市民能优先获得贷款。比如银行规定首套房贷可以给出基准利率,但如果有市民愿意接受上浮一成的贷款利率,银行就会优先放款给他。“不仅是个人房贷,在对企业的贷款业务中也是这样。能放贷的资金就那么多,贷款利率高一些,银行也能多赚一点儿。”他说。

  而没有了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房地产商的资金回笼也越发困难。“以前开发商都依靠市民贷款买房子来回笼资金,现在缺少了贷款支持,买房子的人也会减少。同时,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限制,银行给开发商的开发贷款也在减少。市场中都在议论,说房价‘拐点’快到了。”本市银行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