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问题馒头涉及上海十家超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商质监部门开展紧急清查 目前封存馒头1.6万只

  薛慧卿

  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初步查明,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生产的“问题馒头”销售给了本市华联、联华、迪亚天天、乐天玛特、惠侬、乐家购物中心松江店、雨润发购物中心、吉买盛、物美、如海等10家超市。

  前天晚上,市工商部门已在全市流通环节开展紧急清查,下架封存了该公司生产的馒头1.6万只。

  央视报道播出的当晚,市质量技监局、市食品生产监督所、宝山区质量技监局执法人员在第一时间对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开展调查处置。

  馒头年产值120万元

  调查显示,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注册于松江天马开发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3102272035845;其分公司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位于宝山区南大路380号,营业执照注册号为3102272035845130001。企业负责人都是叶维禄,主要生产玉米馒头等蒸煮类糕点和酒酿,其食品生产许可证号分别为QS3113 2401 0295和QS3113 1505 0015。

  据初步调查,该企业注册资金50万元,有从业人员8人,建筑面积650平方米,年产值180万元,其中馒头年产值120万元。

  曝光情况基本属实

  针对央视曝光的生产企业虚假标注生产日期、滥用食品添加剂、回收馒头再利用等问题,执法人员开展了全面检查。调查情况显示——

  ● 虚假标注生产日期情况属实 检查人员现场发现:企业将4月11日生产的高庄馒头、玉米馒头和黑香米馒头标注为4月12日生产

  ● 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 现场查获企业有柠檬黄、山梨酸钾、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企业负责人承认柠檬黄用在玉米馒头中着色,山梨酸钾用在馒头中防止馒头发霉,甜蜜素用在馒头中代替蔗糖,以降低成本。

  ● 馒头成品重新用于生产情况 央视媒体曝光说,企业将超市退回的过期产品进行再加工利用。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企业现场存有标称生产日期为3月27日至4月8日的馒头成品,企业负责人承认将未出厂的馒头成品重新用于原料再生产,但不承认将超市退回的过期馒头回收利用,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

  昨日,市质量技监部门已责令该企业停产,并对可疑原料和产品进行了封存扣押,对账册进行了登记保存,责令企业召回问题产品。公安部门对企业法人代表进行刑事传唤。

  对可疑产品抽样送检

  市质量技监局初步查明,“问题馒头”销售给了本市华联、联华、迪亚天天等10家超市,并及时通知工商部门;同时对可疑产品进行抽样送检,在全市同类企业开展了全面排查。

  记者从本市工商部门获悉,市工商局11日晚已责令相关流通企业对问题产品下架封存。截至昨日下午,“问题馒头”已全部下架。同时,市工商局已下发紧急通知,在全市流通环节开展对“问题馒头”的紧急清查,已下架问题馒头1.6万只。

  检测工作仍在进行中

  检查中,执法人员现场抽取高庄馒头、玉米馒头和黑香米馒头共13批次送检。

  记者获悉,目前已检测的3批次产品中未检出柠檬黄和山梨酸,检出甜蜜素含量分别为0.27g/kg、0.017g/kg、0.026g/kg。

  按照糕点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的规定,该企业生产的馒头产品属于蒸煮类糕点,目前在3批次产品中检出的甜蜜素含量均低于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糕点类产品允许的最大使用量0.65g/kg。其余送检样品还在检测之中。

  本报记者 薛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