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将隆重揭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悉,2011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将于4月22日,在青岛举办的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发布。该榜单由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主办,是国内第一个全面评价企业可持续发展绩效的跨行业绿色排名。该榜单旨在定义打造企业可持续竞争力的关键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并最终推动中国商业的可持续发展。

  道农研究院在国内首先提出并定义了“绿色公司”的概念,“绿色公司”即通过打造良性生态赢得可持续竞争力的公司,是以“不伤害环境、不伤害他人,不伤害未来”为前提,持续创造“绿色利润”的公司。据项目组负责人介绍:在前三届评选的基础上,这次百强榜单寻找的不是努力为自己戴“绿帽子”的企业,而是寻找那些将解决环境和社会问题融入到企业核心商业模式,并从中找到发展新方向和创新新动力的企业。

  同时,基于对绿色领军者的案例钻研和与“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专家评审委员会”的深入沟通,中国绿色公司百强评选在今年迈出了四大步:

  首先,中国绿色公司项目组和“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专家评审委员会”一起对评价体系、评审方法和评选流程做了系统修订。使得评价指标的聚焦点更加明确,在把“三重底线”作为评估基准的前提下,将“绿色价值观”和“绿色创新”作为评价标准的重中之重。

  第二,提升了“定量信息”的评价权重,在企业信息搜集阶段,就根据“经济、创新、环境和社会”四个方面对企业核心可持续发展定量信息进行搜集,并将70%的评分权重赋予了定量信息。进一步提升了榜单的专业性和公信力。

  第三,在往届一般性评价指标的基础上,中国绿色公司百强项目组根据不同行业面临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特定行业指标”的设定。并根据这些关键绩效指标对企业进行了同行业内部的对比评分和跨行业的综合排名。

  此外,项目组对“2010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进行了持续的争议事件跟踪监测。从法律、经济、社会和环境四个方面,围绕“商品诚信问题、交易诚信问题;经济亏损问题、公司治理问题;客户关系问题、员工权益问题、供应链管理问题、公益慈善问题;环境污染问题、资源浪费问题”十项问题进行。

  据悉,在2011中国绿色公司百强评选过程中,有22家“2010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因为“价值观”、“恶性竞争”、“恶性环境事件”、“言行不一”、“信息披露不力”、“偏离实业”和“中外政策不一致”等原因落榜。

  总之,“绿色价值观”成为“中国绿色公司百强”评选最核心的标准和原则,也是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有别于国际国内众多绿色公司榜单的独特之处。正如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微博专栏)在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万科作为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一方面很在乎这个荣誉,另一方面则如履薄冰。因为绿色公司百强榜,增加了一个其他榜单很大的不同,就是道德价值标准。所以在这方面,对于企业的要求就更高。从某种角度来讲,竞争会更激烈些。”

  今年有哪些企业脱颖而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做了哪些积极的绿色实践?

  今年又有哪些企业落选,他们为何成为“遗憾的榜样”?

  敬请期待4月22日中国绿色公司百强发布典礼揭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