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强调巩固和扩大房产调控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国民经济开局良好。这表明,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和部署是正确的、有成效的。

  会议认为,从国内看,虽然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但面临的挑战也不少,主要是物价上涨比较快、通胀预期增强,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萎缩、多数城市房价还在上涨,宏观调控仍然面临较大压力。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准备。

  会议强调,要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要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严格控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努力增加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把房价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切实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情况,以及项目开工建设、竣工计划等安排公之于众,以便群众监督。抓紧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配置、运营、退出等管理制度。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这一手也不能放松。

  “国10条”出台已近一年,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前往16个省市对房地产调控进行全面专项督查,预计整个督查工作将在4月20日左右结束。相关督查报告汇总后将上报国务院,并酌情对社会公布。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12日就浙江省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和调控成效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展开实地督查时表示,中央认为以城市住房为主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局,必须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下决心解决好房价问题。

  消息称,住建部、国土部仍有许多政策可用,包括对房价的直接干预、土地出让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以及收紧开发贷、土地抵押授信等,这将促使楼市调控预期不会改变。

  统计数据显示,各地3月房价出现涨跌互现的态势,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下跌趋势已现。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北京商品住房市场成交量持续回落,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9679元,为19个月以来首次同比下降。在上海,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3月上海平均房价环比下跌7.6%,且延续了这一下跌趋势,3月的最后一周和4月首周上海商品住宅均价连续两周低于2万元/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