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对宝洁和联合利华处以近3.2亿欧元反垄断罚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 4月13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对宝洁和联合利华处以近3.2亿欧元(约合4.56亿美元)反垄断罚款,以惩处它们操控家用洗衣粉价格。

  据之前的报道,德国汉高尽管也参与垄断,然而作为污点证人,其为欧盟提供垄断证据使之成功“逃单”。

  作为双方和解程序的一个组成部分,欧盟监管机构将把罚金总额减少10%,换得相关公司承认自己参加了价格联盟。

  据了解,欧洲委员会对触犯欧盟反垄断法规的公司最高课以违规当年营收10%的罚款。联合利华涉案的洗衣粉品牌为奥妙(Omo)、Surf;宝洁的品牌包括汰渍(Tide)、Gain和时代(Era);汉高涉案的品牌为宝莹(Persil)。

  日化企业联合操纵价格并不罕见。今年3月,宝洁、欧莱雅、汉高等八家化妆品制造商在西班牙被发现结盟操纵价格达20年,被西班牙政府处以5000万欧元的罚款。有知情人士介绍,这八家公司共占据西班牙洗发和护发品领域70%的市场份额,这些企业每半年开一次会,讨论并制定产品价格和其他企业策略。

  前不久,这些日化巨头再次蠢蠢欲动,宣称成本压力大增,联合利华、宝洁、纳爱斯、立白等企业都宣布在中国市场提价,提价范围5%-15%。当时就有舆论指责他们借垄断地位串谋涨价。

  在截至2010年底的5年中,欧洲委员会已针对价格联盟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总计开出了120亿欧元的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