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宅销量下滑 商业地产走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2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业地产成楼市需求强音

  本报记者 武文静报道

  楼市风云总是变幻莫测。

  自去年开始,从“限贷”到“限购”,再到眼下的“限价”和连续加息,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构成了一道新的风景。一时间,楼市住宅市场迅速降温,而商业地产似乎却因此“意外得福”。

  “商业地产价格受政策环境影响相对小一些,所以从去年开始,我就将投资重心转向商业地产了。”已有多年地产投资经验的李女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事实上,像李女士这样关注商业地产的投资者并不少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商品房销售额5.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14.4%,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分别增长31.2%和46.3%。

  以北京为例,商务地产产品价格一直稳中有涨,但没有像住宅价格那样涨幅过快。

  “一般而言,在北京同样的地段,住宅产品价格要超过商务地产产品价格一到两倍。”商务地产专家李国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在北京南城,商务地产的产品售价仅是市区北城或东城同类型产品售价的1/3,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位于南部新城亦庄的经开芯中心,二期楼盘18栋一经推出即告售罄,三期自去年开盘以来也销售顺利,仅余两栋。据了解,该项目地处南城亦庄,交通便利,配套成熟,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政策环境支撑。整个项目由几十栋2000-6000多平方米的独栋办公楼组成,园区更像一个花园。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亦庄新城、通州新城、上地新城等郊区新城崛起,也为企业选择符合自己文化特质的栖居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中国数码、云计算基地、中国路桥研发中心等知名企业都选择了来这里办公。”经开芯中心工作人员刘琳介绍说。

  当然,限购时代下,不仅北京南城出现商业地产热销,不少开发商也因转战商业地产获益。有一组数据可以佐证,万科集团一季度商业地产贡献约40亿元,占比达13%,而绿地集团一季度商品房的销售金额中,商业地产占比近三成,中粮集团亦凭借商业地产的因素首次进入销售金额排行榜前二十。

  不过,开发商想从商业地产分得一杯羹也并非易事,挑战与机遇并存,风光无限的市场现状之下,商业地产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有专家指出,由于受到市场、资金、技术等问题的制约,开发商转战商业地产仍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