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寅泉:姑息食品造假是造假泛滥的幕后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一向以精致、美味、新鲜、干净著称的上海食品,竟然也出了问题,这不能不说是个引人注目的新闻。央视4月11日披露上海多家超市销售的小麦馒头、玉米面馒头是将白面染色制成,制作过程中以甜蜜素代替白糖,加入防腐剂防止发霉,过期馒头被回收后重新销售。这样的馒头每天有3万个在联华、华联、迪亚天天等30多个超市被消费者买走。

  食品造假近年来被媒体屡屡曝光,现在蔓延到上海,把自认为天生“门槛精”的上海人也糊弄了,这是怎么回事?如果说,造假发生在中原某省,我们可能只是把它当作一件稀松平常事,不值得评论,但如今上海这座以细致讲究小资情调著称的国际都市也堂而皇之地玩起食品造假,而且其产品竟然在超市而不是街边小店销售,这就必然引起我们关注并加以评论:这是什么问题?这是谁的问题?食品造假案屡屡曝出有没有人管?骇人听闻的食品造假案总是由央视披露,那么其职能部门都在干什么?

  姑息食品造假,放任食品造假,没有法律的严肃处理,是对以上质问的全部回答。姑息食品造假是造假泛滥的幕后推手,这已经被很多事实证明。前有三鹿毒奶粉,后有双汇瘦肉精火腿肠,中间有南京的化学火锅底料,紧随其后的是上海染色馒头,所有这些,如果没有央视曝光,可能就永远在市场被消费者消费,中国人就会在每天都在与毒为伴。中国目前还有死刑制度,一个人杀了人会被判死刑,但一个食品造假者用毒食品害了那么多人甚至致人死命,却被以轻描淡写的行政处理方式敷衍了事,这相当于给后来的造假者大开造假绿灯。

  对于食品卫生,我们并不是没有法律。《食品卫生法》在多年前早已颁布实行。但是,纵观整个食品市场,似乎中国的食品卫生并不受《食品卫生法》的约束,小街小店的小摊贩不好管,如今进入超市又管不了,一部法律似乎成了摆设,很少见到以违反《食品卫生法》被法律处理的案例,这对于一个法制国家,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民以食为天。如今,“天”总是天天出问题,那么比天还大的法律,在涉及食品造假、掺毒的案件审理中,是不是考虑把其造假掺毒的黑心经营者以“故意杀人罪”的罪名提起公诉,这个问题应该由全国人大立法部门考虑一下了。古语云,矫枉过正。在根治肆虐的食品造假上,严苛一些没有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