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加息意在扭转负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史晨生报道

  4月5日,央行宣布4月6日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0.25%。对于本次加息原因,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央行意在扭转持续加剧的负利率现象,自2010年2月以来,由于CPI持续攀升,央行虽2010年10月以来3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但由于上调频率、幅度赶不上CPI走势,截至今年2月,负利率已长达13个月。负利率的长期存在,将使得银行存款缩水,促使更多资金流出银行,进一步加剧流动性,造成更多的通胀压力。

  银联信银行经营环境部经理陈永明也向记者表示,扭转负利率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控制CPI走势,另一方面是配合利率工具。自2010年10月以来,我国CPI已连续5个月超过4.4%,在翘尾因素影响下,2011年1、2月分别高达4.9%,为了减轻负利率现状,央行已经连续加息3次。然而,预计3月CPI仍将高达5%,4月6日的加息则是在提前应对CPI数据的公布。

  据《中国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1年第2期——2011年央行要出几张牌?》报告显示,央行连续4次加息虽有所缓解负利率现象,但北非政局动荡、日本大地震后重建等因素推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扬,部分国际产业链受日本停供零部件影响,电子产品、钢铁等与日本产业相关的产品可能会产生短缺现象,推动价格再次上升,因此,我国将面临着较大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再加上由于翘尾因素继续作用,我国二季度CPI仍居高不下。

  由于今年CPI宏观调控目标是4%,《中国经济热点分析》报告指出,2011年上半年CPI的高企将促使政府在流动性、价格管制等方面加大调控力度,随着调控效果的显现,以及翘尾因素影响的逐步减少,下半年的月度CPI将逐步回落至3%左右,全年CPI将控制在4%左右。

  4月5日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较今年CPI调控目标4%仍有差距,因此,陈永明认为,央行仍需加息两次,以扭转长期存在的负利率现象,预计加息维持两月一次的频率,在6月、8月分别加息一次,每次上调25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