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业进入微利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润或成制造业中最低

  本报记者 范泽有报道

  日前,申银万国发布三大钢4月价格政策点评报告,此次调价中武钢率先维持平盘,宝钢紧随其后,最后调价的鞍钢似乎超出市场预期下调了价格,行业利润维持微利状态显而易见。

  2010年,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897亿元,销售利润率2.91%,远低于全国工业企业6.2%的平均水平。其中实现利润前20名企业的利润约占83%左右,而大多数企业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

  今年1月,进口铁矿石均价151.4美元/吨,同比涨幅66.1%。伴随二三月份每吨钢材价格下跌400元,进口铁矿石价格也回落了13%,不过3月底铁矿石价格再度上升,4月上旬进口铁矿石的港口价格已经达到183美元/吨,许多钢铁企业再次陷入亏损。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7000多家,其中小型企业多达6000多家。中国钢铁企业从业人数高达300万人,在全国31个内地省及直辖市中,唯有西藏和宁夏两区没有钢铁企业,其他29个省均设有钢铁企业。

  2009年,尽管全球钢铁产量减产21.5%,但在中央4万亿投资计划的强烈刺激下,中国钢铁业仍旧“大干快上”。全年粗钢产量比上年增长13.4%,增幅排世界第一。不过,直到2009年5月,我国钢铁行业才暂时扭转连续数月亏损的局面。然而,当年我国钢铁行业亏损面仍高达28%,亏损总额为165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教授董登新认为,在这种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背后,除了产能过剩、资源浪费,就是钢铁品质低下,无法适应高端需求。中华商务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也撰文指出:我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疯狂涨价问题上缺少产业链上的战略调控能力,这是造成钢铁企业如今处于微利境地的主要原因。

  现在,由于2011年国际铁矿石涨价使得中国多支付1900亿元。三大矿的利润是中国钢铁企业利润的20倍。三大矿通过推升铁矿石价格,打压中国钢铁工业,进而影响中国下游行业的竞争力,这正是国际资本推升铁矿石价格的又一个战略目标。如果中国钢铁企业建立自己的国际产业链优势和一定数量的国际权益矿,三大矿强行涨价就会面临市场份额减少的压力,也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可以影响国际铁矿石价格的战略调控实力。没有这个实力,对铁矿石价格谈判就无需再抱不切实的幻想。

  不过,《南方都市报》刊登评论员刘斌的署名文章称:钢铁业亏损别总拿铁矿石涨价当“挡箭牌”。反观国内的钢铁企业,虽然早在数年前已经开始了重组整合,但限于各地方利益的障碍,并未获得实质性进展,可以说国内钢铁行业的整合和改革基本沦为“半吊子”工程。在全球铁矿石资源日益集中的情况下,国内钢铁行业始终没摆脱过于分散的被动局面,最后沦落到替国际矿商“打工”的结局也就并不令人意外了。

  事实上,2009年,10个省的粗钢产量才超1000万吨,其他19个省的粗钢产量均不足1000万吨,有的省钢铁年产量甚至只有20多万吨。钢铁产业在中国大地遍地开花。董登新撰文称,诸侯割据、各自为阵,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做大地方GDP,为地方政府增收。

  为此,马忠普呼吁,要坚定不移地实施“走出去”的战略,转变钢铁工业经济发展方式。德龙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立国也认为:“十二五”期间应该充分鼓励国内钢铁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加大找矿、探矿、开矿的力度。但是他并不否认未来十年,我国钢铁业仍会继续保持高成本增长,产量将是微量增长。他甚至直陈,钢铁利润则是在制造业中最低的行业。

  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正如去年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董登新认为:从长远战略来看,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是当前和今后贯穿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从今年开始已正式“破题”,实施兼并重组和创新高端钢将是正确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