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定土地出让金身份利于楼市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记者 李会

  消息称,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将于5月初联合开展全国性摸底调研。根据调研情况,财政部将出台针对性措施,以便确保土地出让收支全部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

  这实在是个好消息。

  正是由于土地出让金用起来“太方便”,从而极大地刺激了地方政府做大这部分资金的欲望。地价被越抬越高,商品房成本随之飙高,成为抬高房价的最直接因素。

  若能将土地出让收支全部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则收与支都将得到规范,楼市的问题有望改观。按现行规定,这一部分基金将由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事机构、同级财政部门或经同级财政部门委托的部门负责征收管理。部门和单位使用基金时,应严格按资金渠道,在规定的开支范围与开支标准内使用,不得与单位其他资金和正常经费混淆,也不得擅自改变支出用途。

  与此同时,监督的责任也有望落实。按规定,财政部驻各地监察专员办事处负责监督检查基金收入的征收缴库情况及使用管理情况。对查出的违纪问题,专员办按财政部有关规定就地处理。

  钱用着不顺手了,也许恰好才能让这部分收入自然发展,而不是人为催大。楼市的根本性的问题才有望得到缓解。不过,最后老生常谈的是,希望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被贯彻,希望这些财政大员们真正负起监督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