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东阳:高新大项目牵起经济“牛鼻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单一良

  通讯员 刘小红报道

  2月11日,浙江省东阳市政府将4辆奔驰、宝马轿车分别奖励给东阳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横店集团联宜电机有限公司、浙江普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东阳市索普健身器材用品有限公司。

  获奖的4家企业,去年设备投资额都在2400万元以上,因而获得“工业投入突出贡献奖”。当天,东阳市政府还对功勋企业家、经济建设杰出人物、政府特别奖企业等给予表彰。

  “我们要让企业发展有信心,让全社会都来重视工业发展。”东阳市副市长李宝春对记者说。

  大投入带动大企业

  抓工业就是要抓项目,抓项目的抓手就是抓投入。去年,东阳的工业投入为66.3亿元,增长41.6%,在金华市取得了总量第一、增速第一的好成绩。今年,东阳市政府将继续实施“项目投入年”,工业投入至少增长25%以上,达到84亿元,力争达到90亿元。同时提出了“大项目突破年”战略措施,努力实现1500万元以上投入的技改项目50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新建项目50个,让大企业再上规模和台阶。

  “4家获奖龙头企业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东阳市科技局局长李道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计划总投资7.8亿元的东辉新能源公司一期已建成投产,两条生产线正式运行,第一季度可生产140万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板,预计全年产量达2000万片,年产值达10亿元。如果生产设备采购顺利的话,二期项目的3条生产线8月份可以投产,两期项目5条太阳能电池片、电池板生产线正常运行后,公司的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板年产量可达4000万片。

  近年来,东阳的高新技术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均在50%以上,一直位居全省第五位。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东阳的高新技术企业共有90家,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10%以上。去年,东阳实施的国家级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科技项目就有22项,占了金华市的近1/3,共争取国家扶助资金1400万元。

  大项目迎来金凤凰

  “今年我市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部分是全市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东阳市发改局局长金德良说,东阳市将重金砸向改善民生的各重大工程。据统计,今年,该市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6项,计划总投资73.65亿元,年度计划总投资21.41亿元。“十二五”时期,东阳市将推进重大项目实施“521投入工程”,即500亿产业发展工程,200亿基础网络工程,100亿惠民安康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地支撑东阳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东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把推进项目建设当作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形成和创新了一套想项目、议项目、谋项目和推进项目的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了建设、交通、电力、能源、水利、市政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提升了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水平,促进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进展较快,我们牢牢抓住了项目建设的‘牛鼻子’。” 近日,在东阳举行的工业项目推进会上,金华市委常委,东阳市市委书记张仲灿说。

  据东阳有关部门统计显示,今年,该市计划安排重点工业项目120个,其中投资15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技改项目50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点新建项目70个,比去年增加了20个。今年排定的第一批55个重点新建项目,计划总投资达59.97亿元,实施进度不错。已经签约的新项目就有:计划总投资4.8亿元的浙江万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项目,义乌杉杉针织内衣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2亿元的“针织内衣生产线项目”。另外,浙江思科国祥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6亿元的“制冷设备”项目,目前已在建设厂房,预计5月份可以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