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商求助 24小时即获中国政府回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总领事:

  中日关系现在最温暖

  本报记者_陈丽伟

  “灾后这段时间是我感觉中日关系最温暖的日子。”近日,日本驻沪总领事泉裕泰在上海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召开的在沪日籍人士座谈会上深深地感慨。

  会上,市商务委代表表示,灾后市商务委专程赴日驻沪总领馆吊唁,并与区县商务部门通过致信、走访在沪日资企业、驻沪机构等方式表达对日方的关切、慰问及与日方共渡难关的意愿。“我们将在政策范围内采取人性化操作,积极帮助在沪日企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当中遇到的困难。”

  市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副关长于申介绍,灾后上海海关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为援日物资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通关手续。“为保障在沪日企运营稳定,我们第一时间赴辖区内企业,建立快速审批通道,并设立受理专窗,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因受灾无法出口的加工贸易办理了手册延期手续。我们还引导企业通过保税物流的方式继续履行合同,防止加工贸易逾期合同的产生。”

  福岛县产业振兴中心上海代表处、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日立(中国)有限公司等日本驻沪机构、在沪日资企业代表发言,介绍了日本地震海啸灾害发生后企业在沪生产经营情况,希望在融资、原材料调配等方面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合作。汪小澍、臧广陵、吴寄南、吴四海等委员、专家在发言中建议,评估灾害对在沪日企影响,及时沟通信息,更好地为在沪日企和日籍人士提供帮助。

  座谈会由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丰华主持。市政协副主席周太彤、秘书长陈海刚出席。日商鹤田和彦在会上提出:“能不能为我们这些受灾害重创的日本企业在贷款上提供一些优惠政策?”不到24小时,国家开发银行的回复已摆在他面前:会尽快安排拜访相关企业,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中国的效率着实让他吃了一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