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施鹤平:将自然之趣汇成艺术语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施鹤平,字立衡,斋名紫藤草堂,别署无花果苑,号非常道人。1956年生于沪上。少时嗜好涂墨画鸦,三十岁后学成于虹口业大书法篆刻专业,并得到周坚白、韩天衡、周志高、张晓明、孙慰祖等名家亲炙。长期以书画篆刻相伴左右,守望传统、颐养眼手、素心翰墨,并致力书法教育事业,寒暑无间,以此为人生之快事。

  我探索小品书法屈指数来已有十二个年头,现已成为我书法创作后的补充和余兴。沉湎于斯,缘由有三:其一,斗室之小不适宜书写巨幅宏篇。其二,多余的边角料宣纸弃之可惜,我充分利用,并主张低耗创作。其三,以轻松诙谐之态来游戏书法。

  以前唤之为“会意”书法,今则将二字掉头命名“意会”。所谓“意会”来源于:(一)意与古会,即寻觅古今往来艺术之共性,拉近了古今笔墨的血缘关系。(二)意领神会,或是主题与形式的暗合,或是形义与章法的关照,或是汉字与书法的匹配,或是字内与字外的联系。使人愉悦品赏个中妙境。(三)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为此我将平时看到的,学到的,想到的,悟到的,得于有意无意间,取之无心有心时,累积而汇成可观的题材并旁涉借鉴艺术的诸多元素,加以提炼和浓缩,消化和吸收,异质同构,反常合道,兼容并蓄,将古老的书法抹去往日尘埃。以期青春情怀,契之于当代,力图以丰富的表现手法和诱人的感染力同观者亲和。

  由“意会”系列,催生我刻字之欲望,并结下不解之缘。这些年,我将一些素材中可刻性主题“意会”书法,经悉心改造过渡后巧施于木板上,进行二度创作,使其成为现代刻字作品。从宣纸上的平面笔墨到木板上的三维书法,二者间个性虽不同,但艺术之共性是相通的。我则不遗余力将二者融汇,刀笔对话,塑造平面(宣纸)与立体(木板)上的艺术,这已自然成为我今后书法创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每每书斋功课搁笔闲暇之余,习惯于打开南窗眺望,第一时间跃入眼帘的总是窗下那棵枝繁、叶茂、果硕的“无花果”树。我敬佩无花果不开花、不张扬、不宣扬,静穆结果之品质精神,故自谓其“无花果苑”。敝帚自珍,幸会又得一缘,并请周志高老师题字,成为我五十而后的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