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集体行动条款 希腊债务重组之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13日晚间消息,据外电报道,佳利律师事务所(Cleary Gottlieb Steen &Hamilton)合伙人李-布克海特(Lee Buchheit)声称,2013年6月前对希腊3500亿美元巨额债务的任何根本性重组,都将对整个欧元区产生剧烈影响。布克海特推荐采用集体行动条款的予以解决。

  布克海特曾给乌拉圭充当顾问,为其2003年的主权债务成功重组出谋划策。布克海特警告称,没有征得债权人自愿同意的办法会在里斯本、马德里及欧洲外围地区引起重大震动。

  希腊大约90%的债务股权受该国法律管辖。政府可以修订债券合约减少债务支付、修改到期日及利息。不过这类做法会令未来的希腊债券购买者却步,是违反欧盟援助政策的。

  要在不远的将来再次成为值得信赖的债务发行人,希腊得采取更微妙的“志愿”措施。

  希腊可以借鉴乌拉圭8年前的做法。当时全体债权人被劝说同意延长债务到期日,债券本金与利息名义上并未受到影响。

  希腊将不得不对其债券推出集体行动条款(CAC),允许债权人对各种建议投票表决,使持反对意见的少数债权人受到约束。这些条款可以是“集合”性的,如此一来对所有债券只需投一次票表决就够了。当年乌拉圭就是这样进行债务重组的。不过布克海特认为,这样一种仍会有效降低债券净现值的办法可能对希腊的“游说能力”形成考验。(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