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监管给力封杀“登海605” 登海种业董秘称问题种子已召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知情人士坦言:“这一事件恐怕会对后期市场购买造成影响。”

  ■ 本报记者 许 洁

  继去年力推的“登海622”因抗病性较差饱受争议后,登海种业(002041.SZ)2011年的新主打 “登海605”近日又被农业部检测出不合格。

  农业部2011年3月31日发布的文件显示,“登海605”由于发芽率低于标准值而被列为不合格玉米种子。检测结果显示,“登海605”发芽率的实测值为85%,而标准值为92%。农业部文件中表示:“这反映出一些企业质量意识淡薄,管理不严格,监控措施不到位。”

  有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产品已经召回了。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超系列产品推出的都过于急。”

  不过,登海种业董秘原绍刚则强调:“不是全部召回,是检测出有问题的这一批次都收回来了。”而登海种业一名不愿透漏姓名的知情人士对记者抱怨:“在得知这一批次不合格后,我们重新实验种植并采集数据,结果发芽率在92%以上,是没有问题的。”

  董秘坚称对业绩影响不大

  上述分析师亦直言,“毫无疑问,此次登海605要是被召回,将会对公司2011年业绩产生影响。”

  2010年11月2日,登海种业公告称公司研发的玉米新品种“登海605”经第二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定通过。适宜在山东、河南、河北中南部、安徽北部、山西运城地区夏播种植。

  销售季和会计年度有差异是种业公司的一大特点。登海种业的销售季一般从11月至来年的6月初,从时间上来看,11月-12月占全年销量的三分之一。而登海种业的玉米种子主要是夏播玉米,夏播玉米销售季节一般是当年四季度到次年的7月份。

  公司试验田的超试系列目前为10个,其中登海661、662、701以及605已经通过国审或区域审核,可在相应区域推广。从2010年10月开始,公司的超试玉米首度销售,首年的作物涨势情况将会很大程度决定来年的推广面积。而作为登海种业2011年的主打品种,“登海605”号称具备适应性广、高产、抗病毒、根系发达、抗逆性等特点。并且,超试系列2011年出现了涨价趋势,目前超试系列每袋的价格约为46元,每袋用于一亩播种。

  上述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较高的单产是超试系列最大的卖点,对农户的吸引力也是最大的。但作为单粒播的登海605,若是只有85%的发芽率确实太低。一般单粒播都要在95%以上。”

  “事实上,三粒播的发芽率按照国家标准,按斤检测的话85%就合格了。”登海种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言外之意,可惜登海605是单粒播的种子。

  董秘原绍刚一再对记者强调:“由于对应的批次生产量较小,影响不会很大。”不过具体是多少比例没人可以给出详细数据。

  倘若没有农业部的检查,问题种子流入农户手中,将会多大程度影响农户收成呢?对此,公司知情人士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我们是分批次生产,这一批次有问题就不卖了,别的批次没问题都可以继续销售。由于6月份才是播种季节,农户们还没有购买种子,因此问题种子没有流入农户手中,不存在产生什么影响。”

  经销商卖力推销只为返利?

  据资料显示,山东部分地区经销商2010-2011年度超试玉米推广计划将同比增长118%。其中邹平县、齐河县、禹城县、苍山县2009-2010年度推广面积将从3.5万亩、14万亩、10万亩、0.8万亩,分别提高至2010-2011年度的10万亩左右、30万亩以上、20万亩以上、1.2万亩左右,而齐河县还将超试玉米定为全县高产创建示范品种,重点推广。另外,菏泽市的三县也将从13万亩提高至29万亩左右。

  7个主产县的一级经销商曾预计,2010-2011年度登海662的推广面积将实现翻倍,此外登海605也有望于2011年度实现放量推广。

  登海种业玉米种的销售主要是通过各级经销商,而经销商的主要利润来源则是通过登海种业从提货销售价中返利。但登海种业掌握产品的销售价格,种子的终端价由公司统一下发给经销商,而经销商也必须全额预付提货款,公司再根据经销商的经营情况分别返利。

  不过经销商的大力推广并不能说明该品种受欢迎。有媒体日前表示“目前登海605价格45-50元/袋, 其对经销商的返利就高达15-20元/袋,较大的利润诱惑使得经销商对公司产品极力推广”。对此,公司知情人士并没有否认这一数据,只是笑称返利是行业惯例,但是返多少是根据最后的销售情况定的。

  但无论是抗灾性差的“登海662”还是发芽率不达标的“登海605”,在闪亮登场之前均得到了券商的一致看好。即便如此,接连出现的问题已经给登海种业超试玉米信誉度造成了严重影响。

  上述公司知情人士也坦言:“这一事件恐怕会对后期市场购买造成影响。”